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股市吸引力提升

2018-01-30 05: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年四季度以来,受货币政策持续趋于稳健、金融监管不断趋严等因素影响,国内债券市场由牛转熊,以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金融市场无风险收益率持续走高。而在此背景下,国内不同大类资产的整体价格表现,则呈现出显著的分化状况。

    具体来看,在股票、房地产、大宗商品、广义固收类产品、外汇资产等五大类资产类别中,A股市场整体长期震荡向上,以白马蓝筹板块为代表的长期强势表现,持续“说服”大量场外资金源源不断地入场。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以一二线城市房价为代表的房地产资产价格,在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曾经也出现显著拉涨,但此后接近一年时间内,全国主要一二线城市楼市降温的态势,也逐渐成为许多投资者的共识。

    与此同时,在其他三个大类资产方面,以工业品原材料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虽然持续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整体价格水平较为强势,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整体升势已显著放缓。且近期疲软的美元,对于相关商品价格的利好刺激也不甚明显。而广义固收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水平,虽然显著受益于市场无风险利率的高企,但资管新规打破金融产品刚兑,以及金融监管加强引发部分金融领域风险暴露,显然也是相关投资者挥之不去的阴影。另一方面,对于外汇资产的投资者而言,欧美等地区的股市和楼市,虽然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整体普遍强势,但考虑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由2016年末的6.95大幅升值至当前6.33附近,其间的汇兑损失与国内机会成本,显然也令相关投资者难言收益几何。

    整体而言,正是由于上述不同大类资产价格显著分化的表现,当前相关资产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事实上也悄然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一二线城市炒房热情逐步下降,A股市场增量资金持续入场,货币基金魅力不再等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国内整体通胀水平不低,是造成近一年以来相关大类资产价格走势分化的主要驱动因素,这也是来自于资金的“逐利效应”。一方面,一般而言资金会选择从资产价格的高水位向低水位流动;另一方面,大类资产之间的竞争,比拼的主要是赚钱效应和估值水平。

    当前及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在金融市场无风险收益率预计大概率高企的背景下,投资者在大类资产的选择上,势必将更多考虑到资金成本、机会成本、资产自身带来的收益率等因素。比如对于不动产而言,如果没有房价自身的上涨,其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显然要大大超过房租等资产自身的收益。而对于股票资产而言,在当前A股市场整体核心蓝筹估值水平依然相对合理的背景下,作为在过去一段时间更能体现出高收益的优势资产,则有望继续保持对资金的吸引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