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 逾2700亿元地方养老金到账并开始投资

2018-01-27 07: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梁敏○编辑邱江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签署了43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7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江苏、浙江、甘肃、西藏4省(区)政府已审议通过委托投资计划。

    人社部基金监管局副司长汤晓莉此前在《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发布式暨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研讨会上透露,新增的4个省份可以增加的投资金额约为1500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既有资金加上即将委托投资的1500亿元,未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规模将达5800亿元。但是,“与接近4万亿元的基金总结余相比,目前委托投资规模还是偏少。地方养老金分散在全国2000多个管理单位,归集的难度比较大。”在董登新看来,要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更大规模的入市,最好的办法是尽快实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也就是由中央政府来统收统支。从长远来看,全国统筹之后统一托管投资的规模将会扩大,对资本市场的支撑作用和贡献也会更大。

    卢爱红在谈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时表示,人社部将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推动落实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增强社保基金支撑能力。

    此外,卢爱红还提到,要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企业年金办法,推动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有8万多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参加职工人数达到了2300多万人,企业年金基金规模达到1.3万亿元左右。

    董登新认为,未来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将快速增长,并成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支撑、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未来养老金入市的主体应该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其次才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