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德意志银行中国区总经理高峰:引进更多国际投资者参建资本市场强国

2018-01-30 01:08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近年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显著进展。内地与香港股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相继推出,QFII、RQFII规模逐步扩大,为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大便利。国际投资者的深度参与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投资理念、体制机制的完善发挥着独特作用。就此,《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德意志银行中国区总经理高峰。

    《证券日报》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现状?

    高峰:目前中国股市市值超过10万亿美元,债市市值也超过10万亿美元。中国证券监管层提出了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目标,我认为这个目标不应仅注重“量”的积累,更应该重视如何有效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

    资本市场发展的内涵有很多,经常提到的有:较高的可投资性,良好的定价机制,充沛的流动性和健全的价格传导机制。此外,健全的资本市场还应该具备多层次的结构和生态体系,以及透明、公平的制度保证。

    资本市场发展的外延主要是指在多大程度上吸纳市场参与者,并使其遵守规则进行交易活动。监管机构制定政策和法规,也应遵循市场规律,并且严格执行。同时,强大的资本市场还应具有产品创新能力,以支持新经济的发展,并扩大中国金融活动在国际市场中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提升国际参与度与竞争力。

    另外一点就是随着实体经济结构的转型,资本市场是否能有效支持新经济、新兴产业。这也是对市场能力的一个检验。

    《证券日报》记者:您认为资本市场如何才能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高峰:资本市场的发展应该顺应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同时配合有效的市场指引。具体来说,就是发挥市场机制本来的作用,避免出现违反市场规律的刚性兑付等现象。因为刚性兑付将使资金流向不该去的地方,削弱资源配置作用。

    实体经济没有资本市场的支持,就缺失了其发展的血液。市场的运营基于规则,有它自己内在的逻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一定要通过市场机制来实现,充分发挥“无形之手”的作用。

    由于市场具备对风险和收益进行衡量的机制,高效率的资本市场一定是顺应经济结构变化的。可以看到,20年前美国资本市场上市值最大的公司是通用电气(GE)、美国电话电报(AT&T)。但现在通过市场的淘汰机制,市值最大的公司是亚马逊(Amazon)、谷歌(Google)这类可以引领未来的公司,这跟实体经济的发展是相契合的。

    《证券日报》记者: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短板在哪里?可从哪些方面补齐?

    高峰: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短板有两点,一是有待提升的社会信用系统;二是仍需不断完善市场规则,基于规则严格执法,避免干扰正常市场秩序的活动。对此,应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规,其中包括信息披露制度、风险控制制度以及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制度等,并严格长期切实地执行。要严防隐形担保、刚性兑付等违背市场机制的现象,真正做到保护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的目的。撤销政府隐性担保并不意味着监管力度的放松,而是监管机构以市场参与者的身份遵循市场机制,以市场化的手段干预。真正的护市不是政府托底,而是痛下决心,切实整顿市场上长期存在的痼疾,让违规行为无所遁形,让公平、透明和规则成为市场的主旋律。

    另外,根据德意志银行量化策略团队数据,A股散户主导的小规模交易数量占市场所有交易数量约74%,远高于其他主要资本市场。这显示出中国有引入更多国际长期机构投资者的空间。通过引入国际长期机构投资者,可以引导市场资金投向更具价值、更有发展潜力的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您认为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竞争力可以从哪些方面着力?

    高峰:首先是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进程,保证市场的公平性,用“无形之手”定价,实现收益和风险之间的有效匹配。其次是完善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制度体系。同时,也要注意不能监管过度,应让规章制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最后是引进多元投资者,尤其是国际投资者,这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正面发展具有引导作用,有利于更多资金引进来,使得不同的风险偏好的产品都有投资者承担。

    此外,德意志银行预计未来五年,股市和债市外资流入总规模将达1至1.15万亿美元。这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中长期国际收支状况、丰富国内市场投资者结构、提高市场流动性和定价效率、提升市场透明度,从而共同促成良好的资本市场长期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