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731.5亿元养老金已到账并开始投资

2018-01-27 00:38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基金投资运营稳步开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签署了43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731.5亿元养老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昨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的2017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江苏、浙江、甘肃、西藏4省(区)政府已审议通过委托投资计划。

    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养老金入市可以给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资金,推动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而证券市场的繁荣又有助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这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关系。

    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和人口老龄化加速,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增速放缓,支出增速加快,收支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了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财务平衡、确保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养老金投资运营势在必行。

    对于下一步工作安排,卢爱红指出,要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加强基金风险预警防控,开展专项检查,强化监督执法。加强年金基金管理,规范市场运行。此外,人社部将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推动落实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增强社保基金的支撑能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的养老问题突出,养老金制度面临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下一步,养老金安全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统筹安排,通过“开源、节流”来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要借助行政手段来推动各个省进行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通过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让养老金投资更安全,实现“钱生钱”;另一方面,养老金投资运营目的是需要借助精算手段来给整个社会、民众更好的说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