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企整合持续推进 中核与中核建传重组

2018-01-26 04:18  来源:证券时报

    1月25日,A股核电板块呈现活跃态势,盘中中核科技快速拉升8%以上,收盘时保持涨停;中国核建大涨5%以上,收盘涨幅达2.03%;东方锆业、浙能电力、沃尔核材、应流股份等个股也跟风走强。其中,浙能电力、东方锆业盘中涨幅超3%,中广核技、应流股份等盘中上涨2%以上。

    消息称,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下称“中核建”)将实施重组。但截至记者发稿,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尚未公布这一消息。

    作为央企,若中核集团与中核建实施重组,将是能源行业继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国电与神华重组后,第三例落地的央企重组,98家央企由此将缩减至97家,军工央企减少1家。

    从核电技术研发实力看,中核集团旗下有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电工程公司等主要研发单位,自主研发设计ACP系列核电品牌。

    目前,中核集团旗下A股有3家上市公司,即东方锆业、中国核电、中核科技,中核建旗下有1家A股上市公司中国核建。

    市场传闻并不是空穴来风。早在2017年3月17日,中核科技发布公告称,中核集团正在筹划与中核建战略重组事宜,中核集团与中核建合并一事正从传闻转入实际操作层面,中国“神核”将诞生。

    中核集团是中国核能行业的巨无霸,主要从事核军工、核电、核燃料循环、核技术应用、核环保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以及对外经济合作和进出口业务。截至目前,中核集团是唯一出口过核电站并实现批量出口的中国企业。

    此外,中核建公司为“核电建设王牌军”,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领域,主业为军工工程,核电工程、核能利用,核工程技术研究、服务。

    随着核电规模化发展,核电运营企业产业链不断延伸,中核建在核电工程,尤其核岛建筑领域原有的垄断地位面临着被打破的风险。中核建旗下中国核建前期发行首期超短期融资券时指出,国内核电核岛建设竞争进入适度竞争阶段,但核岛建设对建筑企业在施工技术及施工经验方面设有严格标准,加之我国不断强化核电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短期内中核建依然在核岛部分建筑市场保有绝对竞争力。

    银河证券认为,未来三年我国核电有望迎来加速增长期。有业内专家表示,从核能技术研发、核电发展的角度看,中核集团与中核建两大集团打了多年的“配合”,合并为一家后核心竞争力将明显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