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监管趋严 债市延续调整

2018-01-11 22:25  来源:中证网

    1月4日,债券市场延续开年以来弱势调整态势,长债收益率上行明显,国债期货连续三日下跌。市场人士指出,金融监管政策不断出台,政策风险仍未出清,债券市场情绪谨慎,收益率仍易上难下,调整难言到头。

    监管政策再度施压

    闻讯“一行三会”联手规范债券交易,1月4日,债券市场开盘大跌,全天收益率上行明显。当日银行间市场上,早盘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随后盘面一度回复平稳,但尾盘收益率重新走高。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早间从4.92%一路上行至4.945%,此后回到4.93%一线盘整,午后收益率冲上4.95%,尾盘略回落至4.94%,较上一日收盘价4.88%上行多达6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加大,活跃券170025尾盘成交在3.93%,上行2BP,早盘一度成交在3.94%,刷新过去三周成交利率高位。

    期货方面,4日,国债期货继续下跌,10年期主力合约T1803开盘后跳水,最低跌至92.270元,跌幅为0.36%,探明日内低点后,期价震荡回升,缓慢收窄跌幅,收盘报92.465元,跌0.15%,连续第三日下跌,但跌幅略小于前两日。

    4日,市场资金面宽松依旧,央行逆回购连续停做,无碍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交易员称,回购市场上从隔夜到跨春节的各期限资金均有供给,利率整体走低,其中7天期回购利率(R007)跌破3%关口。

    虽然资金面宽松,但政策面继续主导行情走势。从担忧资管新规随时可能落地,到“一行三会”联手整治债券交易的“302号文”不期而至,对金融严监管的担忧始终抑制债券市场情绪。

    情绪修复需时间

    2018年年初3个交易日,债券市场持续下跌。从活跃券走势上看,过去3个交易日,国开债170215到期收益率从2017年末4.81%一路涨至4.94%一线,上行13BP左右;国债170025到期收益率从3.88%涨至3.93%,上行约5BP。国开债收益率再现较快上行,国债利率波动也在加大,长债收益率正重新靠近前期高点,且与短债走势有所背离,弱势特征比较明显。

    分析认为,长债利率上行背后,反映了多种预期的变化:首先,金融监管持续发力,去杠杆继续推进,令债券市场持续承压,交易资金相对集中的10年期品种受影响较大;其次,经济运行保持稳定,韧性仍然较足,通胀预期有所抬头,长债收益率上行也部分反映了市场对基本面预期的变化;再者,市场对2018年供给压力有重新认识,结合财政部国债发行计划来看,2018年国债供给将继续上升,另外,机构认为2018年地方债供给可能不会减少,发行规模或与2017年接近,要多于原先的预测。

    分析人士指出,诸多因素中,监管政策依然是主导因素,未来监管政策将持续出台,金融去杠杆是个长期过程,对市场的冲击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