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撬动市场 电气设备企业热切期待

2024-02-29 19: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2月28日至2月29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家电气设备企业对大规模设备更新充满期待。业内人士表示,以旧换新有望释放设备电动化、自动化、智能化三大需求热潮。

    头部企业厉兵秣马

    迎接三大需求热潮

    2月28日,聚焦电磁能设备、电驱及电控装置的湘电股份在官方网站上挂出招聘信息,为旗下的先进矿山装备标准创新中心等机构招兵买马,待遇提升至18万元/年。该公司近年来探索矿山装备、内河船舶、工厂动力系统的“油改电”技术路径,在多家用户中取得了明显经济效益。

    在谈到大规模设备更新所带来的需求特征时,湘电股份董秘李怡文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国家提出大规模设备更新,不是简单用同类新设备替换旧设备,而是新旧设备更替之后,能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带来更高的工作效率,符合更高的节能环保标准。从我们调研掌握的下游需求来看,以高效电动设备替代低效内燃设备,以自动化设备替代人工作业设备,以智能化设备替代非智能化设备,其中蕴含的商机是无限的。为此,我们开展春季招聘工作,提前做好人才储备和产品储备。”

    2月28日,三一重工在互动平台表示,本次大规模设备更新,对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回暖具有促进作用。三一重工的官方网站上显示,正在举办的新春设备展销活动中,有多个电动化、智能化工程机械新品亮相。

    不仅是三一重工,三一重卡、三一海工、中联重科、徐工集团等企业加速推进设备电动化、设备智能化进展,取得了大量专利和知识成果,形成了丰富的产品储备和技术储备。三一海工总经理陈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规模设备以旧换新会对沿海主要港口、内陆货物集散地的物流设备带来一轮升级热潮。以搭载智能作业系统的自动化电动设备有望取代传统燃油设备和对应系统,预计这一市场将有1000亿元以上需求规模。手里掌握丰富的人才储备和产品储备,才能更好迎接这一需求。”

    2月28日,120台中联重科“凌冠”系列新能源搅拌车在长沙交付湖南速迅物流有限公司,替代原有的燃油设备。新能源搅拌车产品热销,不仅为中联重科2024年开门红再增亮点,也为行业大规模设备更替增添活力。截至目前,中联重科已推出170多款新能源产品,涵盖了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等多种新能源形式和换电、插电作业等多种补能方式,为大规模设备更替提供更多选择。

    中联重科的电动设备整装待发(供图:中联重科)

    中小企业跃跃欲试

    热切期待需求释放

    2月29日,正是湖南长沙细雨朦胧的春寒时节,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华翔翔能的会议室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讨论气氛。该公司主营配电及输变电智能设备,总工程师方凌正在展示湖南地区排泵站的图片,分析其中蕴含的以旧换新商机。方凌不仅是该公司总工程师,负责电气设备研发工作,更担纲智能化电气设备的开发任务,同时还是湖南工业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导师。

    方凌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相关情况,并热切期待需求早日释放:“以湖南岳阳为例,当地有超过500个排泵站。当地多数排泵站还在使用较为落后的传统电气设备,不仅需要人员长期值守,还需要定期检修维护。相关备品备件的生产厂家也有意停产。借助本轮大规模设备更新浪潮来临,正是将传统电气设备升级为无人值守、远程控制、智能在线的新型电气设备的好时机。预计仅这一项需求就能释放出超过100亿元的全国市场规模。”

    不仅是华翔翔能,主营智能变电设备、智能配电设备、智能电网终端的多家中小企业对在大规模设备更替热潮中一展身手充满期待。亿能电力是一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同时也是一家快速成长的瞪羚企业,该公司将智能模块与变电设备结合起来,可为大规模设备替代提供智能变电设备方案选型。灿能电力是一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同时是一家小微企业,该公司将自动化技术和电能检测装置结合起来,可为大规模设备替代提供自动电能检测装置。

    威胜信息是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同时也是一家快速成长的瞪羚企业。2月28日晚间,威胜信息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2.25亿元,同比增长11.06%,实现扣非后净利润4.88亿元,同比增长26.12%,在新型电力系统、配电自动化、电网数字化改造等细分市场中取得明显增长。威胜信息表示,当前正是能源革命到来的窗口期,能源革命的主战场是电力,电力大发展离不开设备更新换代,未来上述细分目标市场还将有更大需求释放。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