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3月份“银发族”旅客占比增至15% 越来越多企业掘金老年旅游市场

2024-02-27 20: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陈潇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据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出发的55岁以上旅客占比增至15%,这也是近两年以来,55岁以上旅客单月数据占比首度超过15%。

    银发旅客偏爱自由行

    相比于过去的报团游,今年的银发族更青睐自由行。数据显示,由于机票淡季的来临,从大城市出发的机票价格较春节期间下降近四成,酒店价格也较春节期间下降三成以上。

    例如,云南省内深度游,从大城市飞往昆明,以昆明为中心深度游云南,省内机票价格均在300元左右(含机建燃油费用)。部分航司还提供了长者特惠,在打折票基础上提供额外优惠。

    去哪儿数据显示,有两成以上的中老年旅客,一周内会赶到2个到3个目的地,以大城市为中心的省内深度游,或是将大城市连珠成串的“打卡游”受到欢迎。

    不止国内游,今年以来,55岁以上旅客出境游占比恢复至9%以上,已接近疫情前水平。热门目的地为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吉隆坡、新加坡、韩国首尔、日本东京等。热门出发地为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杭州。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肖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去年3月相比,老年人出境游预订量的增幅很大。这意味着过去一年出境航班量、旅客接待能力已逐渐恢复;同时也证明了这届“银发族”的消费能力、消费意愿更强,也乐于接受新事物、新玩法。

    肖鹏认为,过去我们提起中老年人出游,往往谈的都是“老年团”、“子女代订”、“数字鸿沟”等,但如今的“中老年人”对新事物理解能力越来越强,无子女陪伴老人占比达到八成以上。

    老年旅游需求持续提档升级

    中国旅游研究院在2023年发布的《中国老年旅居康养发展报告》中指出,老年旅游将是老龄产业经济中增长最快领域,据测算,“十四五”末我国老年国内旅游收入将达到1.14万亿元。

    随着我国老年旅游需求持续提档升级,越来越多的相关企业、机构也展开竞争,在旅游产品的核心价值、文化内涵、专业服务、医养配套、网络营销等方面发力。

    例如,陕西铁路今年2月份就开行了2024年首趟银发温泉旅游专列,围绕“慢生活+康养”主题,在出行路线选择、列车主题、问询解答等服务细节上下足功夫。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铁路专列一直以来推出的银发旅游项目都比较成功,“通过利用春运暑运或者是其他高峰期间隙来调配运力,比如新疆线是常见的老年人旅游路线,而铁路专列会在旅游淡季增加这块路线的运力。总体来看,银发族愈发成为当前旅游市场的重要错峰客群。”

    “不少企业也在布局当中,例如新东方文旅推出的不少文化型旅游项目,瞄准的客户群体也是有闲暇有文化的老年人。”杨彦峰如是称。

    “此外还有康养旅游和医养旅游,也受到银发族的欢迎。康养旅游有一部分是候鸟型的,比如从东北到海南,通过湿润的气候进行康养。医养方面,有一些老年人有基础病或者慢性病,会针对性找地方进行专项医疗,比如广西,云南等地都有专门的疗养院,这些也会产生固定的客群。”杨彦峰如是称。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