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首个数据要素省级标准正式实施 数据资产化或催生10万亿元级潜在市场规模

2023-12-04 19: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梁傲男

    12月5日,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制定的《数据资产确认工作指南》省地方标准将正式实施,该标准是国内首个针对数据资产确认制定的省级地方性标准,也是首次官方首次明确数据如何确认为资产。

    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首席数字经济专家陈晓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标准的制定及实施将规范数据资产的确认流程和标准化管理方法,有利于形成数据要素市场统一认知,增强产业发展确定性,鼓励企业在认识到‘安全红线’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起主观能动性。”

    数据资产市场化进程加速

    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我国具备海量数据资源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近期,涉及数据要素相关的顶层政策与指引不断出台,各省市建设数据资产“入表”、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等数据要素市场重点环节已然步入“快车道”。

    数据资产“入表”方面,2023年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特别提出夯实数据资源体系。8月份,财政部制定印发《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10月份,国家数据局正式揭牌。

    数据要素交易方面,上海、北京、浙江、广西等地近期相继发布有关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地方政策,推动数据资产化提质增效。其中,上海数据交易所发布全球首个数据交易所交易规则体系——上海数据交易所交易规则体系(2024),搭建了“办法—规范—指引”三个层级的交易制度结构。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标准的研制及实施将填补数据资产确认标准空白,指引组织对其拥有或控制的数据资源进行确认为资产,将数据资源转化为数据资产,引导数据资产化进程,发挥数据资产为组织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的重要作用与市场价值,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

    数据要素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助于推动数字经济的繁荣,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下,我国数据要素政策体系架构已初步形成,“数据要素x”迎来质变,数据资源大循环、数据要素价值充分实现。

    多家企业深度参与数据要素市场

    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数据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数据要素型企业是直接参与数据资源要素化的企业,在数据生态中参与数据生产链条,推动数据从资源向产品转化。

    2024年1月份将近,《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生效在即。受政策预期影响进一步催化,12月4日,数据要素概念走势活跃,银之杰、深桑达A等多只概念股涨停。

    其中,银之杰主要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软件开发、数字金融解决方案、金融专用设备和技术服务。12月1日公告显示,该公司近日与青岛华通智研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协定以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契机,围绕“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充分实现数据要素价值”等核心目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深桑达A是中国电子数据创新业务的主要承载体,以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方案落地为主线。据悉,为进一步做好数据业务,该公司组建了数据运营事业部,包括数据资源、数据运营、数据交易、数据制度和咨询、数据安全以及可信数据基础设施研究等六个团队。

    今年以来,多家企业深度参与数据要素市场,一批重要合作于2023全球数商大会上签约。“数据要素作为未来持续5年以上周期的大的社会变革,蕴含巨大的投资机会。”东北证券研报指出,“数据要素×千行百业”是最核心的投资方法,短期看,预计现在开始到年底,数据要素行业会持续有政策催化,并在明年进入到行业落地期。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王建冬表示,短期看,数据基础制度可能催生3000亿元至5000亿元规模的数据交易市场;中长期看,数据资产化催生的相关市场潜在规模可能达到10万亿元级。

    谈及数据要素存在的挑战,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应进一步完善数据要素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明确数据的权益归属和使用规则,保障数据的安全和隐私保护。其次,要加强数据的开放和共享,推动数据的跨行业、跨部门流动和应用,实现数据的价值最大化。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