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今年人工智能算力市场规模将达664亿元 应用场景拓展催生增量空间

2023-11-30 21: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见习记者 寇佳丽

    作为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支撑,智能算力规模的高速发展时期已经到来。

    11月29日,在2023人工智能计算大会上,《2023-2024年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发布。《评估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智能算力规模达260EFLOPS(每秒百亿亿次浮点运算次数),预计到2027年我国智能算力规模有望突破1117EFLOPS,中国智能算力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33.9%。从市场规模看,《评估报告》认为,2023年我国人工智能算力市场规模将达到664亿元,同比增长82.5%。

    “在数字经济持续扩张背景下,技术进步、产业升级都会对算力提出更高要求。从前,大家更关注通用算力,如今智能算力越来越受到资本与行业的关注。此外,我国对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发展的政策支持,例如税收优惠、资金扶持等,也推动了智能算力的市场发展。”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政策方面,10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结合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业务需求,重点在西部算力枢纽及人工智能发展基础较好地区集约化开展智算中心建设,逐步合理提升智能算力占比。推动不同计算架构的智能算力与通用算力协同发展,满足均衡型、计算和存储密集型等各类业务算力需求。

    达睿咨询创始人马继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智能算力发展落地于应用端,也受益于应用端,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将带动智能算力在整个算力体系中占比的提升。智能算力与人工智能产品直接挂钩,而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机器人、智能汽车等领域的渗透率正不断提升,自然催生出智能算力市场的增量空间。

    “在算力整体规模增长的基础上,智能算力的占比确实会越来越高。”记者从中兴通讯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ChatGPT出现以后,市场对大模型的了解越来越多,相关产品也向各行各业渗透,大模型以智能算力为支撑,不少上市公司都比以往更关注智能算力业务布局。同时,针对智能算力的投资也在稳步上升。

    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显示,未来五年全球算力规模将以超过5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5年全球计算设备算力总规模将超过3ZFlops(每秒十万京次的浮点运算),至2030年将超过20ZFlops。

    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到《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再到“东数西算”工程,我国已针对算力建设布局多年。如今,如何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智能算力体系、更好地为各行各业赋能的问题已摆在眼前。

    马继华表示,与通用算力比较,智能算力有两个明显特点,一个是落地需要应用端提供合理支撑,另一个是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将终端的使用场景考虑在内。

    王鹏表示,智能算力技术门槛高、硬件成本高,需要大量储备专业人才。此外,智能算力需要处理海量数据来训练、学习,如何保护数据安全也是一个挑战。

    上述中兴通讯负责人表示,通用算力和智能算力在内部架构方面确实有所不同,但二者间没有非常大的门槛;对于长期布局算力业务的上市公司而言,智能算力相关产品的推出时间更为关键。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