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发展指数 西部地区处于发展和蓄能阶段

2023-03-31 20: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郭冀川

    当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逐步走深走实,云计算作为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成为算力输出的新服务模式。

    为全面客观地反映我国云计算发展的现状,衡量地区以及行业云计算发展水平,中国信通院开展了云计算发展指数的调查研究,并在3月29日至30日召开的2023企业上云暨算云融合产业大会上发布了相关的研究结果。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魏亮公布云计算发展指数(图片来源:2023企业上云暨算云融合产业大会)

    指数客观反映云计算供需水平

    中国信通院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云计算市场保持快速增长,2021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3229亿元,增速约54.4%,2022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增速略有回落,市场规模约为4400亿元。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魏亮表示,云计算发展指数是衡量一个地区和行业云计算发展水平的综合指数,包括企业上云用云指数和技术融合赋能指数,旨在全面客观反映云计算供需水平、应用深度、算云融合程度以及数字赋能的情况。

    其中,企业上云用云指数包括供云量指数、用云量指数、行业用云热力指数、SaaS服务渗透率指数以及云服务体验指数五个维度,体现我国云计算供给水平和云计算的应用深度。

    “从算云融合指数可以看出,我国通用算力云化势头强劲、发展空间巨大,从数据对比上看,受资源分布、需求以及当地政策引导的影响,部分地区算云规模较高,但云化程度偏低,部分地区算力规模偏低但云化需求旺盛,整体云化程度较高。”魏亮说。

    魏亮介绍,用云量是上云用云企业使用云计算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总量,反映各地区上云用云的广度和深度,已经成为各省数字经济发展晴雨表和数字经济发展活力指标,各省用云水平和数字经济发展呈正相关。

    根据中国信通院测算,当前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云计算对用户可供给虚拟CPU核数超过10亿个、云存储规模超50EB。从区域上看,中东部地区供云量领跑全国,目前各大服务商在中东部地区的云计算供给量占整体公有云资源的60%左右,西部地区总体上处于发展和蓄能阶段,如贵州数据中心资源储备量大,云化程度较低,整体供云量处于中游水平,未来结合政策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做强做优做大云计算产业

    随着云计算的日益成熟,算力云服务、算云融合服务正在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选择,能够利用云计算提供算力资源、降低算力使用成本和门槛、提升算力服务的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威伟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云计算产业实现了高速增长,据测算,2022年,市场总体规模突破40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30%,在产业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现阶段,我国云计算产业化水平、技术创新能力、骨干企业竞争力、上云用云程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强,只有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云计算产业,加速算云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地、高质量地发挥算力服务的重要价值。”王威伟说。

    在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王威伟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速算云融合技术创新。加强算云融合核心技术迭代升级,夯实数字技术底座,着力构建算云融合技术体系,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开展云网融合、算网融合的技术研究,形成算力和网络资源云化的统筹、调度、管理能力,推动算云融合技术创新发展,支持第三方机构深入开展算云融合技术能力评估,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二是深化算云融合应用落地。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算云融合试点,聚焦用户需求痛点,丰富应用场景,完善配套工具,推动算云融合在装备制造、材料引进等领域重点行业的落地,孵化一批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算云融合应用,切实为企业提供实用、易用的算力服务,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

    三是完善算云融合发展生态。探索通过开源社区、共建、开放共享、合作共创等多种形式,促进上中下游产业协同,持续优化算云融合生态发展环境,加快重点标准研制和应用推广,完善算云融合标准体系建设,强化算力和云计算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健全算云融合安全防护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表示,目前,我国算网基础夯实,但缺少与云计算的有效协同,算、网、云各类发展将加深科技创新断层风险,研究算网云协同系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纬民建议开展算云融合相关产业研究,围绕政策条例和问题开展分类研究,提升算云融合产业的认知水平;提升算云融合核心技术水平,组织产业上下游企业对算云融合核心技术开展联合研究与技术攻关,不断提升我国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开创算网云产业生态,算力网络具备强公共基础设施特性,开放性的产业生态把选择权交给用户,能促进用户大规模加速投资数字技术,真正促进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