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汽车芯片标准体系发展提速 到2025年制定30项以上汽车芯片重点标准

2023-03-30 16: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近日,为系统部署和科学规划汽车芯片标准化工作,引领和规范汽车芯片技术研发和匹配应用,推动汽车芯片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工信部组织有关单位编制了《国家汽车芯片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制定30项以上汽车芯片重点标准,到2030年,制定70项以上汽车芯片相关标准。建立完善汽车芯片标准体系,引导和推动我国汽车芯片技术发展和产品应用,培育我国汽车芯片技术自主创新环境,提升整体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构建安全、科学、高效和可持续的汽车芯片产业生态。

    汽车芯片是汽车电子系统的核心元器件,是汽车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与消费类及工业类芯片相比,汽车芯片的应用场景更为特殊,对环境适应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的要求较为严苛,需要充分考虑芯片在车上应用的实际需求,有效开展汽车芯片标准化工作,更好地满足汽车技术和产业发展需要。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集成电路相关企业48.2万余家,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11.3万余家,新增注册企业增速达32.8%,增速较快。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以近17万余家位列区域首位;福建、江苏分列二、三位,分别拥有4.2万余家以及4.1万余家;从成立时间来看,52.3%的相关企业成立于1-5年内,成立于1年内的相关企业占比23.4%;从企业性质来看,87.7%的相关企业属于有限责任公司。

    据天眼查不完全统计,集成电路相关专利自2023年1月以来,专利已申请18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超七成。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