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数智化营销赋能汽车产业 线索转化率再提高

2023-03-25 12: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刘霄引

    随着绿色环保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相关技术积累成熟,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增长迅速。日前,锋巢集团创始人、CEO韩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锋巢集团正依托过往在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新媒体营销服务经验,升级为汽车行业数智化运营服务商,在汽车零售环节提供全栈式服务,实现营销全链路闭环,有效提高线索转化率。

    乘联会汽车销售数据显示,2023年1-2月份,中国汽车市场累计零售267.9万辆,同比下降19.8%,而新能源汽车销量却增长了55.9%。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曾预测,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保持快速增长,2025年销量有望达1200万辆,新增市占率超过50%。

    新能源品牌的崛起推动汽车产业从研发生产到销售服务的全面升级,韩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汽车行业商业模式从依赖交易价值向聚焦用户价值转型,拥抱数字化营销已成为业内共识。”

    东高科技首席主题研究员尹鹏飞对记者表示:“以前车企是以产品为中心,企业生产什么,用户就购买什么,用户处于被动接受状态。而现在则需要以用户为中心,用户需要什么,企业才生产什么。这就要求汽车企业不仅要为用户提供汽车,还要在购车、用车的整个生命周期为其提供优质的服务,倒逼汽车企业关注从设计、制造、营销到服务的全过程。因为未来车企最大的利润点可能不是造车,而且在汽车的生命周期提供的软件和智能化的生态服务。就像苹果最赚钱的不是手机本身,而是AppStore,未来车企也是如此,这就需要向聚焦用户价值转型。”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认为:“车企需从传统的4S模式转向直营,全直营或混合代理模式可能会成为数字化背景下流行的营销方式。线上运营占比会逐步提高,这是数字化带来营销方式的转变。”谢后勤告诉记者,一汽奥迪的销售公司是基于阿里云“营销云”建设的内容中台,构建超过170个内容标签,内容日均活跃度超过10万;一汽红旗的营销部门则基于“营销云”,将品牌线索转化率提升超过10%,线索运营成本降低30%。

    锋巢集团也在通过技术研发、数据积累、迭代升级等过程,着力帮助车企提高转化率。“数智化营销的重心在于数据的日积月累,打通上游营销数据、下游用户行为数据和购车数据之间的底层关联,我们可以不断地在营销运营动作上使用A/BTest测试结果,让结果可视化、可量化、可优化。通过长时间小步快跑式迭代,量变引发质变,进而优化结果。”锋巢集团技术合伙人张剑对记者表示,“优化销售话术提升转化率,是通过数据运营优化目标效果的典型案例,即不断重复目标拆解、数学建模、归因分析、上线执行、结果复盘等步骤,在海量的数据中找到最佳实践,进而形成标准SOP,提升整体转化率。从现有客户的反馈来看,转化率能达到行业的3倍水平。”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