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集成电路产业或迎政策窗口期 专家称上市公司要做创新突破主力军

2023-03-04 02:2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丽

    3月3日,A股市场半导体板块表现强劲,通富微电、康强电子等多股涨停,佰维存储、龙芯中科等股价创历史新高。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于3月2日在北京调研集成电路企业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刘鹤指出,我国已形成较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也涌现了一批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在局部已形成了很强的能力。他强调,必须高度重视发挥市场力量和产业生态的重要作用,建立企业为主体的攻关机制。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建立企业为主体的攻关机制将提速,明确发展路径将有力提振半导体行业信心,建议关注后续政策窗口期。”

    多家公司已有所行动

    发展我国半导体产业,在关键环节及重点技术领域实现突破,企业主体作用的发挥已越发重要。目前,多家公司已有所行动。

    3月2日,金山软件宣布拟与小米等成立集成电路领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达100亿元。根据当日金山软件发布的公告,公司附属公司武汉金山与其他投资者(作为有限合伙人)订立合伙协议。从合伙人结构来看,小米武汉出资额最高,达30亿元,合伙权益为33.22%。其次为北京市引导基金,出资额为20亿元,合伙权益为22.15%。

    金山软件称,该基金依托小米基金的产业优势,着重于投资集成电路以及相关上游及下游领域。

    通富微电3月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2022年为国际知名汽车电子客户开发的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产品,具备无铅化、耐高压、高功率等优势,应用于客户新能源车载逆变器等领域,在国内首家通过客户考核并进入量产。截至3月3日收盘,通富微电涨停,当日收盘价为24.23元/股,创历史新高,市值已达366.66亿元。

    面对投资者的提问,华天科技也于3月2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为专业集成电路封测企业,封装的集成电路产品可应用于计算机、网络通讯、消费电子及智能移动终端、物联网、工业自动化控制、汽车电子等电子整机和智能化领域。

    行业迎更大发展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湖南省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技术交流对接会举办,楚微半导体、韶光半导体、进芯电子等多家企业参会。

    湖南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志春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半导体产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长沙中电软件园有限公司将联合协会持续做好园区企业的沟通桥梁,搭建产业、资本及相关资源要素交流对接的平台,推动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手牵手”,积极促进双方技术、项目、投资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安光勇认为,“政府将加大鼓励企业在集成电路领域发挥主体作用的力度,通过市场竞争和创新推动产业发展。集成电路等需要巨量投资的产业,需要国家和大型基金、企业介入与参与。上市公司可以通过自身技术优势和市场资源,积极研发和投资,促进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作为主体,企业应该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并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同时,上市公司也需要与产业链企业合作,加强产业链协作,形成优势互补,提高整个集成电路产业的竞争力和创新力。”

    “发挥制度优势,同时结合市场化的力量,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模式。国有资本专注早期的、长周期的投资领域,上市公司面向PE类的、产业化的投资领域。目前,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处于艰难前行的爬坡期,但也是破茧而出的机遇期。上市公司宜把握政策红利,真抓实干,用好、用足制度和市场赋予的资本优势,切实成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创新突破的担当者。”元禾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李科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