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盘点四大行业|谁仍伫立风口?谁在酝酿新局?

2023-01-21 10: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王君 见习记者 张安

    晌午,刚刚汇报完工作,挂断线上会议,手头的自热卤肉饭已是热气弥漫,香味扑鼻。匆匆食毕出发,无钥匙进入到EV电动车后,语音导航奔赴就近的站点做核酸……

    2022年,这些场景总有一个你逃不开。这些被消费者高频使用的软件、产品和服务,经历了快速普及和成长蝶变,成为备受关注的投融资热点和风口产业。伫立风口,又该怎样守住风口?

    新能源车“一超多强”

    急寻规模与利润平衡之道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们一路高歌地把汽车市场推向了大繁荣时代,并形成“一超多强”格局。2022年,产能充足的比亚迪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86万辆,远超150万辆预期目标,同比增长209%,一举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车销冠。

    中国新能源汽车不仅在中美百万级年销对决中胜出,造车新势力们同样捷报频传,理想、蔚来、小鹏和零跑汽车2022年均突破了年销10万辆大关。其中,理想汽车以13.32万辆在上市新势力中居首,有望在2023年成为首个走出亏损的新势力车企。

    随着春回大地,持续回升的还有汽车板块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元旦之后,汽车板块反弹明显。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1月份以来汽车板块平均涨幅6.52%,有10只股票累计涨幅超过20%。

    政策端,近日多地提出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释放了深挖市场潜力的信号,预计2023年汽车消费市场有望总体保持增长势头。

    需要指出的是,长期高景气看多的同时,短期博弈与分歧同样存在。结合各家车企的营收数据可知,国内新能源车企普遍存在“达则增收不增利,穷则车好卖钱难赚”的盈利窘状;行业方面,尽管新能源汽车制造体系完善,但对于新能源制造标准、企业协作、整体规划等方面仍有诸多不足。

    “2023年的新能源车市场仍充满不确定性,尤其是在特斯拉极限施压般的降价举措之后,市场会更看重新能源车企的增量空间和利润率。”在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秀阳看来,2023年国产军团们需要找到更好的路径去解决定价和盈利空间的平衡点,从而保障销量与业绩的持续兑现。

    如何推动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进程?如何确保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如何解决新能源汽车补能难题?上述一系列问题都是行业下一阶段亟待解决的堵点和痛点。对此,中信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对于燃油车的替代还没有结束,新能源汽车市场风口犹在,应该把握全球电动化供应链优质标的机会,尤其是比亚迪、宁德时代、LG化学供应链等。

    消费习惯已养成

    预制菜正被端上更多餐桌

    20余起融资、巨头跨界入局、全国多地政策频出……2022年,随着资本的流入和政策的支持,预制菜产业热度持续上升。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预计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

    预制菜主要分为ToB、ToC两种渠道模式,前者供应部分连锁餐饮企业或酒店,约占市场80%份额,后者主要通过线上电商平台供应C端消费者。随着线下堂食的开放,囤货需求减少,C端预制菜销量或将受到一定影响,不过,预制菜C端市场发展红利并不单是因为囤货需求,更多的是因为预制菜是厨艺水平有限、节日聚餐、有娃家庭等人群救急之选。

    根据京东、美团、叮咚买菜等平台数据显示,多款预制菜产品销量持续上涨,其中,叮咚买菜今年预制年菜“八大碗”上线仅半个月,销量突破10万份。

    “预制菜逐渐被端上餐桌,消费者对预制菜与料理包有了一定甄别,对预制菜的认知程度和接受程度普遍有所提高。”有行业从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过去三年,消费者预制菜的使用习惯已经养成,预制菜企业或可通过差异化布局、加大营销力度、做好保障服务等方式持续吸引C端消费者。

    堂食放开后,为餐饮连锁品牌实现降本增效的预制菜B端市场或迎来高速发展阶段。同时,各地政府陆续出台预制菜团体标准,行业正经历着由摸索、粗放发展到逐渐走向规范的过程。而在餐饮企业团餐盛行等因素的加持下,B端预制菜需求或被持续拉升。

    在线会议需求回归常态化

    产品需提供更多增量价值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之下,在线会议需求是否会消退?对此,前教育行业产品经理王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线下办公进一步恢复,在线会议产品的使用需求会回归到更为理性的增长趋势。

    王强表示,随着产业升级,数字化转型是许多企业都非常重视的命题,疫情突袭,提高了用户对在线会议产品的接受度,也使得企业间对在线会议产品的认知被拉齐。

    未来,不仅是企业内,包括企业间使用在线会议产品的需求仍会存在,因其确实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交通成本,人员之间的沟通也不再受空间约束。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各家在线会议产品的功能日渐趋同,产品被替代的可能性逐渐增高。在此背景下,如何留住用户是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简单来看,基本功能的稳定和增量价值提供将会成为决定用户去留的重要因素。例如在视频卡顿、延迟高、声画不同步等问题方面,用户的容忍度较低,如果在上述功能上始终存在问题,最后一定会面临被用户抛弃的结果。

    另一方面,在创造增量价值方面,如何将在线会议产品与行业、公司的业务更好地嵌合,对业务进展起到推动作用,也会持续增加用户对产品的黏性,使双方都能得到更好的业绩回报。

    口罩抗原产品需求预期放缓

    相关企业亟需把握市场需求变动

    随着“乙类乙管”政策的发布,有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春节假期的时间窗口,口罩、抗原等产品的需求仍会释放。但以此前海外市场的需求波动做参照,预计2023年口罩产品的需求将会大幅下降。

    抗原产品方面,“在经历了此前的需求高峰后,作为一种消费者家庭常用储备,其需求量也将会出现下降趋势。”根据上述行业人士判断,口罩产品市场供需平衡之后,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将会进一步释放。而面对口罩产品需求的整体下降,生产企业如何转型生产,进一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将会成为后续争夺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

    根据电商平台产品销售情况来看,不同颜色、功能的个性化口罩产品相较于普通医用防护口罩会有更高的售价,企业通过这种方式也能获取到更高的营业收入。

    对于生产抗原检测产品的厂家而言,根据国家药监局此前公布数据,截至2022年12月30日,仅有50家企业的抗原检测产品获批供应国内市场,市场竞争环境并不激烈。且随着消费者后续出国留学、商务、探亲、移民、旅游等需求的持续释放,核酸检测、新冠病毒抗体检测需求也在持续上升,对于相关企业而言,如何把握好市场需求,进一步满足消费者需求,将会成为企业争夺市场的重要一环。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