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2022年全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28.1% 多家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2023-01-19 02:1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正

    在双碳目标下,政策、产业、企业等多方合力,我国太阳能发电领域近年来得到长足发展。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2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6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9亿千瓦,同比增长28.1%。

    根据国家能源局设立的目标,2023年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4.9亿千瓦、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4.3亿千瓦,两者累计装机达9.2亿千瓦,其中新增装机将达1.6亿千瓦,同比增长超过33%。

    “根据政策短期和中长期的安排来看,预计2023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增速有望超过2022年,太阳能等绿色相关产业也有望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说。

    在太阳能行业整体高景气度的带动下,光伏设备赛道上的诸多企业2022年也收获了不错的经营业绩。截至1月18日记者发稿,A股市场光伏设备板块(按中证行业分类)已有7家上市公司抢先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且悉数预喜。

    具体来看,上述7家上市公司中,有2家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上限同比增长幅度在50%-100%;4家预计同比增长幅度在100%-200%;1家超过了200%。

    多家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明确,实现经营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光伏行业快速发展,公司光伏产品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公司产能得到快速释放,实现降本增效,公司产品毛利率大幅增长。

    此外,多家上市公司表示看好2023年光伏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并将扩大公司产能。

    横店东磁在回复投资者问询时表示,近几年公司光伏产业始终保持高产能利用率,使得出货量和销售收入连续实现高速增长。预计随着2023年原材料价格下行,公司光伏组件环节盈利水平短期内有望维持稳中向好。阳光电源也表示,预计2023年光伏电站装机和逆变器出货量会显著提升。

    对于光伏设备细分赛道2023年的投资价值,叶银丹认为,2023年市场上多晶硅供应的增加将提振光伏组件的产量,从而推动光伏设备产业链投资的加速增长。预计2023年供需两旺的光伏组件行业,必将带动市场对背板、铝框等组件辅料的需求快速增长,特别是市场上具有成本竞争优势的头部光伏玻璃制造商更加值得关注。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也表示:“看好N型电池领域及其设备供应商、原辅材料生产商在2023年的业绩表现。目前N型电池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并正呈现加速态势。此外,包括逆电器,线缆,变压器,支架等应用端需求的爆发也值得关注。”

    截至1月18日收盘,A股市场光伏设备板块报4985.67点,当日涨幅0.45%,2023年1月1日以来,累计上涨7.87%。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