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智能手机市场去年“跌宕起伏” 跨界并购、联合创新等或驱动行业2023年下半年回暖

2023-01-20 13: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去年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年。需求端持续萎靡、厂商砍单不断、出货量跳水……整个产业链陷入“阵痛期”。与此同时,折叠屏、以旧换新、跨界及并购入股效应成为市场发展的新驱动力,2023年行业亦在酝酿新机遇。

    1月20日,据CINNO Research月度国内手机销量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仅约2.55亿部,同比下降19%,各季度销量同比均呈现负增长,跌幅14%-21%之间,创下2015年以来最差年度销量成绩,8年内首次跌破3亿部。预计2023年下半年情况或将逐步好转。

    随着更多国内厂商在折叠屏等高端市场发起攻势,2023年,国内智能手机加速洗牌,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或将迎来百花齐放的盛况。

    供需错配致行业陷入低谷

    在过去一年里,需求低迷、产业链缺芯让行业形成低基数现象,影响智能手机业整体出货量,终端厂商在全年谨慎调整目标,砍单现象不断。手机行业板块也呈现业绩分化,安卓产业链持续承压,市场需求萎靡叠加库存持续高企,供需错配致使行业整体陷入低谷;果链在苹果新品带动下出现短期回暖,然而产业链亦整体承压,供需问题逐步凸显。

    从需求端来看,在通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作用之下,市场消费能力被暂时性抑制。而在供给端,缺芯效应传递,手机在市场低迷下逆势加大备货力度,致使终端厂商库存处于较高水平,去库存力度不显著,持续砍单并传导至供应链。据天风证券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安卓手机已砍掉超2.7亿部订单。

    从产业链来看,手机芯片、传感器、面板等供应商也遭遇近年来最“寒冷”的冬天。SoC、图像传感器、面板等零部件出货量去年出现严重“缩水”,企业的库存去化压力持续上升。

    从板块估值来看,中金公司研究部分析师认为,2022年,智能手机板块估值承压,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其中A股与H股手机产业链公司市盈率为22.9倍,低于电子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及2017年至今估值中位数水平。其主要反映了市场对手机等3C产品需求不佳、存货压力的担忧。

    “目前智能手机深处存量市场,叠加手机创新进入平台期致使换机周期增长,尤其是供需错配严重致使行业去年表现不佳。目前,市场供需双端错配仍在持续优化中。”钉科技创始人、GKURC产经智库首席分析师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新兴“力量”涌动

    2023年,智能手机市场虽然依旧承压,但新兴“力量”涌动,有望驱动行业回暖。

    据调研公司BCI统计,2023年首周(1月2日-1月8日),智能手机销量迎来反弹,全国手机销量629.8万台,同比增长12.9%。

    中金公司研究部分析师认为,展望2023年,考虑安卓产业链随存货出清逐渐见底,预计国内手机电子板块公司有望在2023年下半年随着需求温和复苏迎来回升,板块估值具备吸引力。建议关注新兴市场结构性复苏机会、安卓随库存出清走出低谷、折叠屏手机有望从小众走向大众三大投资机会,把握被动元件、半导体封测、手机链IC设计领域投资机遇。

    与此同时,全球市场手机也或将迎来复苏,据IDC预计,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望同比微增2.8%至12.7亿台。

    随着供给丰富、价格持续下探,折叠屏手机将成为行业回暖的重要驱动力。研究机构DSCC的最新报告预测,2023年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将增长三成,并有望带来下一波换机潮。包括华为、荣耀、vivo、OPPO等手机厂商都将2023年加速迭代折叠屏手机抢占市场。

    手机产业链并购入股事件在去年频频“上演”,而其跨界整合效应也将在2023年开始显现。吉利全资控股魅族科技、荣耀获京东方投资、小米及华为入股多家半导体公司……手机产业链企业强强联合、合纵连横,谋求更大话语权。电信企业、手机制造商和卫星运营商供应链均在持续打通。同时,蔚来跨界造车、海尔加码车机互联生态……手机业正迎来众多跨界的新晋入局者,亦有更多手机厂商拥抱汽车业,推动手机与汽车的双向奔赴,逐步开启更大产业空间。

    另外,AR与脑机接口有望成为未来人机交互方式,元宇宙行业潜在空间已然开启,与智能手机形成互联,从而带动其迭代升级,并催生更多创新应用。

    周爰咨询合伙人杨思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国内市场手机销量有望企稳回升,但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市场审慎乐观。手机巨头面向2023年的市场战略都将趋于谨慎和保守。清库存压力不可忽视,国内手机企业依然要在开源节流下功夫。稳住中低端市场基本盘,在折叠机等新兴高端市场寻求突破,成为各家必修课。”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