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植发企业上市前赴后继 女性市场能成为下一个利润增长点吗?

2023-01-20 13: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近日,大麦植发再度递表港交所的消息让植发行业重回投资者视线。但现实情况是,“植发第一股”雍禾医疗港股上市后股价表现低迷,2022年中期净利润更是“腰斩”,2023年1月13日、1月16日-19日,其被连续卖空。雍禾医疗身后,植发机构大麦植发、新生植发、碧莲盛都在追赶。

    此外,植发作为医美的重要细分,也愈发受到综合医美机构的关注,今年不少医美机构新设了植发科室。通过与植发医生合作,医美机构几乎不用投入太多成本就可打入专业连锁植发机构的腹地。那么,以雍禾医疗为代表的专业连锁植发机构,他们的优势和发展方向在哪里?

    植发行业步入微利期?

    植发机构经过大浪淘沙后,现存最为出名的就是“四大家”:雍禾医疗、大麦植发、碧莲盛、新生植发。这四家之所以能成为植发行业的龙头企业,一是植发技术方面相对有亮点,二是资本的加持,让这四个品牌的知名度得以提升,并不断扩张成为了全国连锁企业。

    “没怎么留意这个行业,因为比较小众,用户单次消费的多,重复购买的少。”凡德投资总经理陈尊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短数语,道出了植发行业一直存在的痛点:获客难,复购率低。

    国海证券分析报告指出,从初始资本投入上看,植发行业进入壁垒并不高,但植发消费有几个特性值得注意:植发消费SKU少,对比医美仅玻尿酸就有超过40多种品牌供选择;植发服务较为同质化(不同机构间难以在产品服务本身差异化实现弯道超车);植发服务对医生、对经验要求高(机构规模、医生数量与经验、案例数量是消费者考虑因素);高客单、高试错成本、术后需要持续跟踪,因此企业塑造品牌的重要性在于削减信息不对称、增强信任感、保证稳定的履约效果。基于上述特性,植发服务进入壁垒较低,但具备“规模壁垒”与“品牌壁垒”。

    雍禾医疗于2021年12月份率先登陆港交所,大麦植发也已经提交了招股书,拟港股上市。但雍禾医疗遭遇了上市即巅峰的魔咒,不但股价“跌跌不休”,2022年上半年业绩也出现了滑坡,上半年公司收入为7.48亿元,同比下滑约29%;纯利为1760万元,同比下滑56%。

    一位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此形容植发行业的2022年:“这一年植发行业风云突变,雍禾医疗收入锐减,利润大降;新生植发则有股东内斗现象;大麦植发正在二次冲刺上市。碧莲盛似乎还有一些亮点,其2022年单店收入规模行业第一,总收入规模进入了行业第二。2022年,植发行业可以说是完整经历了从最初的技术驱动、营销驱动到进入精细化的管理驱动;也经历或正在经历暴利期、红利期、微利期的转型。而行业改革转型升级之后,就是再次涅槃后的红利期。”

    女性市场成“香饽饽”

    一直以来,男性消费者占据植发机构客户群体的主流,他们多从事IT、金融等行业,具备植发的经济实力。而在市场竞争白热化之际,植发机构纷纷将目光从男性市场投向了女性市场,希望能尽快在女性市场做出增量。

    有分析师指出,从消费结构来看,植发行业中女性用户的贡献边际正在提升,非手术患者女性占到了四成。而非手术具备定价较低、恢复期短、适应性更广等优势,渗透率约为植发渗透率的2-3倍。

    2022年9月份,雍禾医疗发布了《2022女性美学植发趋势报告》,报告显示,随着植发年轻化,近几年女性植发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女性发际线、眉毛等种植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女性美学植发消费已经成为新趋势。雍禾医疗COO徐洋介绍,过去植发以男性为主,这两年植发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患者也来植发,项目包括发缝、眉毛和发际线。

    上述从业者也表示:“可以说,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谁能率先把握女性市场,谁就能走在行业前端。”

    与其他三家后期发力不同的是,碧莲盛一直专注于女性植发、不剃发植发方面的研究。接近碧莲盛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碧莲盛是率先采取和主推不剃发植发技术的企业,因此在注重外观的女性消费者中已经形成良好的口碑,据说公司2022年的收入12.2亿元,同比增幅15%,新开门店7家,不剃发植发的渗透率全行业第一,其在女性市场具备一定的领先优势。

    对此,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所以不管男女,其实都是有植发需要的。但总体而言,植发行业当前的技术门槛并不高,从各家投入的研发费用来看也是微乎其微,投入较大的主要还是在营销这块,但如果一个产品只能靠营销去拉动增长的话,其成长性是令人担忧的,所以我建议植发企业要加大技术和研发能力,做一些更深层次的改变,未来才能走得更远。”

(编辑 张伟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