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跨界巨头停产 需求预期下滑 口罩企业如何寻找新盈利点?

2023-01-20 01:3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张安

    近日,“N95口罩血氧仪价格大跳水”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截至目前,阅读量达到3.6亿次。《证券日报》记者查看多家电商平台数据发现,部分N95口罩单价已经降至1元左右。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多地宣布已平稳度过第一波新冠感染高峰,预计口罩的市场需求将会出现大幅波动。

    在此背景下,口罩市场规模前景如何,相关企业如何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资本还会加码投资?

    跨界生产口罩公司离场

    大型公司入局动力不足

    “疫情之前,口罩在业内的关注度并不高。”亚都集团总裁张正男向记者表示,口罩属于医疗器械行业中很小的门类,就亚都集团自身的产品销售而言,疫情前口罩贡献的销售额不会超过公司总销售额的10%。

    张正男表示,近年来,国内口罩的佩戴普及率已经大幅提高。从“行业体感”来看,社会对口罩的整体需求量较疫情前实现了近百倍的增长。

    2020年初,国内口罩产能供应严重不足,彼时国内多家实业龙头公司迅速开设口罩生产线,并快速实现百万量级的日产能。同时,也有大量的口罩公司涌现。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经营范围含口罩、呼吸防护的相关公司迅速增加,逾19万家公司涌入相关领域,年注册增速达79%;2021年新增相关企业超过25万家,年注册增速达59.2%;2022年至今新增31.2万家。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国现有口罩相关企业89.3万家。

    目前跨界转产口罩的实业龙头公司中,已有不少公司不再生产口罩。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目前仍有购买口罩产品的订单,但是对于实业龙头公司而言,口罩产品的利润率过低。比如此前跨界生产口罩的某汽车领域公司,目前已经拆除了口罩产品的生产线。

    张正男也表示,口罩产品的毛利率较低,利润空间不足以覆盖企业投入技术和研发的硬性成本。因此,大型公司或资本持续投入口罩市场的动力不足。

    市场需求变化

    口罩企业需转型升级

    上述行业人士表示,过去三年,口罩行业得到发展,但其成本低、利润低、门槛低的行业特性并未改变。因此整个行业依然呈现多、小、散的特点。

    从需求来看,春节假期前后,返乡、旅游需求大增,口罩需求量仍会保持高位。张正男表示,春节前的口罩订单整体比较充足,大量家庭都在积极备货。但经历节假日的需求高峰后,口罩需求总量将会出现大幅波动。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预计2023年口罩需求总量可能会大幅下跌。”张正男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口罩行业一定会经历较大规模的转型升级,缺乏自有渠道、没有品牌附加值以及无法适应当前阶段产品转型升级的口罩厂家,会慢慢退出市场竞争。”

    “未来,口罩企业的转型升级会围绕市场需求的变化进行调整。”张正男向记者表示,口罩市场的供需关系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下,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会被进一步满足。未来口罩市场可能会出现按用户性别、功能、样式等各种需求衍生出细分的产品类目,例如防花粉过敏、抗病毒等口罩产品。

    张正男表示,“只有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厂商,才有可能在口罩市场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中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尹鹏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口罩市场的供给端在持续放量,但需求端的增长前景不足,且行业壁垒较低。因此,资本市场很难持续看好口罩市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