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防疫“新十条”提振民航业景气度 上市航司业绩明年有望回暖

2022-12-08 09: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防疫“新十条”),明确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

    据去哪儿数据显示,防疫“新十条”发布后,去哪儿上的机票搜索量瞬时增长7倍,出发时间在春运期间的机票搜索量达疫情发生前水平,火车票搜索量增长5倍。

    防疫“新十条”的发布也提振了市场对于上市航司业绩的信心。12月7日,海航控股涨停;吉祥航空涨逾4%;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华夏航空涨逾3%。

    国内航班量有序提升

    目前来看,国内航班数量正呈有序提升的态势。据飞常准数据显示,自今年12月份以来,国内航班量逐步提升,从不足3000班次提升至4000班次以上,较11月末增长63.73%。

    随着防疫“新十条”落地,国内航班量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今天(12月7日)国内客运航班量突破4000班,后续将持续提升。”飞常准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在民航业从业人士高鹏看来,只要客流回升、航司获得现金流,民航业就能恢复发展信心。谈及防疫“新十条”,高鹏认为这对于民航业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12月7日上市航司的股价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

    谈及机票价格是否会因出行需求提升而出现波动,高鹏认为,近期是民航业的传统淡季,预计机票价格波动幅度有限。但不久后的跨年以及春节行情值得期待。

    “在2019年及之前,春运机票往往‘一票难求’,部分热门航线的机票经常被全价售出,但近两年已经很少能够看到全价机票了。”高鹏告诉记者,2023年春运期间,预计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数量能够有所回升,但公众出行意愿的恢复仍需时间,对于春运行情持谨慎乐观态度。

    上市航司业绩有望回暖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防疫“新十条”落地,上市航司业绩能够得到改善。

    从上市航司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吉祥航空、海航控股、春秋航空以及华夏航空七家上市航司均亏损。

    高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防疫“新十条”发布后,上市航司的现金流能够得到进一步补充,随着市场回暖,民航业的融资情况也将得到好转。同时,中小机场的运营情况改善,也有利于提升民航业整体的景气度水平。

    在高鹏看来,明年国内上市航司有望减亏甚至扭亏为盈,但旅客出行意愿的恢复仍需时间,预计明年上半年民航业仍会面临一定不确定性。

    12月6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布经济展望与行业状况报告,预计全球航空业将在2023年恢复盈利。在高鹏看来,随着国际民航市场的恢复、航空公司飞机利用率的提升,航空公司运营成本有望降低,预将助推相关上市航司业绩回暖。

    但另一方面,经历了长达三年的下行,上市航司业绩若想恢复此前水平,仍需一定时间。

    高鹏表示,当下,民航业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第一是高负债率;第二是疫情期间人资结构的失衡,人才的吸纳和培养成为当下民航业需要注意的问题。建议民航业进一步提升市场化能力,制定更加灵活的票价产品和辅营收益机制。

(编辑 吴澍 于德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