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罗永浩创业公司获投资 各路资本掘金AR赛道

2022-11-26 06: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知名创业者罗永浩的“最后一次创业”再获融资。日前,罗永浩成立的细红线科技宣布,公司已完成50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投后估值约为2亿美元。

    相较于如今已经遍地开花的VR赛道,罗永浩则坚定地站在了AR赛道上——这与他推崇的苹果不谋而合。

    如果VR赛道是游戏社交的入口,那么AR产品或许就是电子商务的新渠道。记者注意到,今年许多资本也开始在AR赛道上掘金,在电商领域寻求突破。

    终获天使轮融资

    据悉,细红线科技本轮融资由美团龙珠领投,蓝驰创投、联想创投、经纬创投、大疆创新、ATMCapital等投资机构,以及黎万强、吴泳铭等知名风投人士跟投,创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目前整个市场上对于风投项目还是比较谨慎的。”某创投机构负责人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正因如此,细红线科技在没有任何具体产品落地的情况下拿到融资非常不易。

    数据显示,近几个月内,全球VR和AR行业总融资不足20亿元。细红线科技融资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有消息称,细红线科技最早的估值为20亿元,但由于初期过高的估值而频频失利,还有资方直接将估值对半砍,但罗永浩都没有接受。

    多位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罗永浩个人的品牌效应在其中有很大的作用。“从直播电商来看,我们看到他转战天猫淘宝后流量依然相当可观。”一位投资者笑称,罗永浩可能是为数不多在直播电商领域掌握“他经济”的人。

    11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东方证券研报表示,随着全球VR/AR设备出货量不断增长,明年全球出货量有望达到1600万部。

    电商赛道青睐AR

    细红线科技此次融资吸引来豪华的参投团队,也让市场看到头部科技资本当下投资的取向。

    领投的美团龙珠创始合伙人朱拥华日前对媒体表示,AR是团队持续关注的科技加消费赛道,后续团队会拉动更多美团业务线以及相关技术团队与细红线科技的团队合作。此外,两位跟投人士也大有来头:黎万强是小米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吴泳铭是“阿里十八罗汉”之一,也是罗永浩创立锤子科技时的天使投资人。

    “目前来看,AR在商业领域应用的前景比较大。”一位显示芯片生产厂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目前AR没有相较于VR那样成熟可见的场景,但商业应用的特质让其有更大的优势。

    如果说社交与游戏公司钟爱更具沉浸感的VR,那么AR赛道又会得到谁的青睐呢?答案或许是电商。早在2017年,阿里就曾考虑过在电商平台上应用AR技术,即ARBUY+服务。这一服务上线之初主打趣味购物理念,用户可以通过AR扫描任意区域、物品开启所谓的“任意门”,既而进入对应商品页面。

    京东则先后和英特尔、英伟达、暴风魔镜等企业达成合作,又推出了京东AR视界、京东试试等产品。通过线上AR技术,用户可以立体沉浸式看到现场家居布置。此外,海外电商平台亚马逊近年来也推出了类似AR功能。

    记者也注意到,和VR相关应用场景一样,总体来看目前AR购物的市场规模依然较小。据ABIResearch的测算,2020年AR购物产生的GMV仅占全球电商市场的3%左右。预计到2022年底,全球将有12万家线上商店使用AR技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