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锂电产业链升温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2022-06-30 14:45  来源:央广网

    28日,A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继续保持活跃。而在上市公司层面,近日来,多家企业纷纷宣布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最新投资动向,包括锂电原材料产能投建、对外合作以及最新技术布局等方面。

    杉杉股份日前公告,下属子公司拟在宁波市鄞州区投建年产四万吨锂离子电池硅基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约5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金额约37.5亿元。

    天齐锂业、德方纳米、广汽集团等上市公司也分别公布了投资动作或技术布局。其中,德方纳米公告拟作为基石投资者使用自有资金不超1.6亿美元参与认购天齐锂业在联交所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天齐锂业则宣布,子公司与LG化学签署氢氧化锂长期供货合同。广汽集团则公开发布基于微晶技术的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

    近日,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推出了第三代CTP技术“麒麟电池”,该公司近450亿元定增方案宣告落地后,迅速展开进一步的产能布局,也显示出公司深度布局产业链的意图。公告显示,宁德时代此次定增募资款项拟投资于包括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车里湾项目)、宁德时代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等五个项目,合计投资额563.43亿元。

    中长期而言,下游新能源汽车终端需求上涨则是带动上游锂电产业活跃度不断上升的深层逻辑。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46.6万辆,环比增长49.5%,同比增长113.9%;销量44.7万辆,环比增长49.6%,同比增长105.2%。业内则认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市场最大的牵引力,国内市场也已经进入电动化、智能化全新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进入新赛道,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正在引领着产业变革,新型的产业链生态将形成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资本市场上,近两年国内锂电行业的高景气,孵化了一批高市值锂电企业。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数据显示,锂电产业链千亿市值上市公司目前超过15家、万亿市值公司有2家。锂电企业估值增长的同时,各细分领域的投扩产项目也接连不断,新建产能规模和项目投资金额均在攀升。近两年,国内投建的锂电项目超过600个,累计投资金额超1万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