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客运信息数据交换》行业标准发布 千方科技参编

2022-06-23 21: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行业标准《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客运信息数据交换》(JT/T1421—2022)(下称《标准》),该《标准》面向城市综合交通运行协调中心(TOCC)等领域,为交通行业数据交换与共享提供了具体依据,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千方科技等共同参与标准编制工作。

    TOCC作为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实现对人流、车流、事件的综合分析,助力城市总体交通运行监测、综合资源调度、交通政策调整以及公众出行服务。同时,TOCC的定位之一也是行业数据共享中枢,实现从数据采集到存储、共享、交换、开放及决策支持的完整流程。目前,全国已建成的综合交通运行协调中心或类似的系统平台,缺乏统一的数据资源领域相关标准,制约了数据资源高质量挖掘应用和高效存储展示。千方科技已助力成都、昆明、惠州等多个城市的TOCC建设,总结提炼出《数据元规范》、《数据交换与共享规范》等一整套交通大数据管控技术标准。

    千方科技萃取城市TOCC领域的建设经验,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编制了《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客运信息数据交换》。《标准》规定了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客运信息数据交换的基本逻辑和架构,明确了各主体在数据交换中的职责,规范了数据交换的过程和要求。尤其在数据交换内容部分,《标准》统筹考虑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公共服务、行业管理等工作的实际需求,提出包含铁路、公路、公交、轨交、停车等14类3000余项动静态数据。

    《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城市TOCC跨部门、跨行业数据交换质量,为交通运输行业相关信息化系统的设计建设提供依据和规范。

    行业标准的建立对于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技术领先、数据驱动的交通行业专家,千方科技被认定为交通运输部“智能交通技术和设备”行业研发中心,拥有国家CNAS认可实验室、公安部“物联网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实验室,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截至目前,千方科技已参编国际标准1个、国家标准14个,主导和参与了60余个行业标准以及多个团体标准的编制。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