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湖北等多地区恢复跨省游 旅游市场释放回暖信号

2022-06-22 20: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斯会

    6月21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文宣布,即日起,湖北省全面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事实上,山东、宁夏、云南等地区在此之前已恢复了上述业务。

    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影响下,旅行社、景区、酒店、旅游等企业失去往日稳定的客流,在经营上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不过,随着多地开启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再加上暑期来临,学生毕业游、避暑游、亲子游市场也将迎来复苏,国内跨省团队游在跟团游业务中的占比将逐步提升,旅游市场已经出现复苏迹象。

    湖北等多地区恢复跨省游

    据悉,湖北省全面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是时隔四个月后的再度重启。

    今年2月25日,受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影响,为贯彻防疫要求,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落实文化和旅游部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地及时指导督促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至此,湖北省跨省团队游正式按下“暂停键”。

    有旅行社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对旅行社来说,跨省团队游重启在一定程度上是旅游业复苏的信号,虽然按照湖北省相关防疫政策,外地游客入省仍需三天两检,但相比以往跨省团队游暂停来说,旅行社相关业务开启也算是一个好兆头。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不止湖北,包括宁夏、山东、云南等多地区在此前也发布了恢复跨省游通知。

    具体来看,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消息称,自6月19日起恢复宁夏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5月18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鉴于山东省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区清零,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云南省恢复跨省游的时间更早,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宣布,4月8日起,除陆地边境口岸县市外,云南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跨省游热度回升

    此外,在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上,上述地区热度开始上升。

    以湖北省为例,湖北全面恢复跨省游后,游客针对湖北各城市的旅游景点、酒店、客票关键词搜索大幅增加,释放出了强大的消费需求。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上午12点,同程旅行平台关于湖北省主要旅游城市平均热度环比上涨60%。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表示,目前暑期热潮即将来临,多地区恢复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该地区文旅发展。此外,在消费券发放、出行便利等多个因素的加持下,湖北等地区有望迎来旅游旺季。

    某旅游平台创始人在与记者交流时则表示,跨省团队游的恢复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旅行社业绩的提振,但从实际经营过程中来看,目前旅游业还未迎来报复性消费,“以云南省为例,目前有些地区如从北京低风险地区来云南省,按照云南省疾控中心规定仍需要7天居家隔离,而在旅游进程中也面临诸多检测环节,这些因素导致行业全面复苏还需要时间。”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