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面板行业现近十年来最大规模减产 三季度价格难止跌?

2022-06-14 15: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二季度面板价格止跌企稳的预期或落空。日前,奥维睿沃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大陆主流面板厂商今年6月份大幅度减产,减产规模为近10年以来最大。集邦咨询统计显示,6月份,电视面板各尺寸已跌破成本价,并且还在继续下探。

    对此,6月14日,惠科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变化较快,公司会对部分产能进行收缩。京东方董秘办人士则表示:“我们会根据下游客户需求,调整产能结构,投片量会有一定波动。”不过她认为,在当下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依旧保持了较为稳定的经营水平。

    “6月份主流面板厂商集体进行大幅减产以应对价格持续下跌,但全年收缩产能的可能性不太大,更多是应对市场波动的短期行为。”奥维睿沃总经理陈慧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面板厂目前都尚处于分摊折旧成本阶段,工厂经营和业绩营收压力相对较大。“不过面板厂即便减少投片,也不会关闭产线设备,产线会维持空料运行的状态。”

    “旺季不旺”

    三季度面板厂商将持续减产?

    通常来看,第三季度是面板厂商的销售旺季,但今年这一景象或许不会上演。业内普遍预计,今年第三季度面板厂商会继续扩大减产。

    “各电视品牌为了达成年度销售目标,通常会从在三季度积极备货。一般来说,7月下旬,面板市场迎来大规模采购,供应趋于紧张,产业甚至会呈现结构性缺货状态,从而致使价格上涨。然而今年这一现象不会出现,目前各大面板厂都做好了持续减产的准备。”一位面板产业供应链人士对记者如是表示。

    “旺季不旺”的局面,与市场持续处于下行通道的现状有关。由于市场需求减弱,电视品牌制造商持续下调采购量,致使主流面板尺寸价格已跌至历史低位,甚至跌破现金成本,部分厂商陷入亏损。

    据集邦咨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初,55英寸面板下跌约7美元,65英寸和75英寸面板也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预计今年三季度价格还会持续下行。

    为缓解价格下跌和库存带来的压力,面板厂商也陆续启动大幅度的产能控制。奥维睿沃发布报告显示,6月份面板产业迎来近10年规模最大的一次减产,特别是在中国大陆面板厂主导市场以来,首次出现如此大规模的减产动作。

    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韩国面板厂等从今年二季度启动减产,中国大陆面板厂在6月份也开始积极减产,这是一个全行业减产的现象。面板产业首次如此大规模和全世代线的减产,对面板价格下滑有平稳或减缓作用,预计整个第三季度面板厂还会持续减产,相较于满产水平,减产幅度将在20%左右。”

    “目前TCL华星计划持续减产至9月份,京东方、惠科后续会根据市场需求去做动态调整。”陈慧透露。

    主流面板厂商的减产,将直接导致面板出货量减少。据《AVC产业链-全球液晶电视面板产销存月度报告》统计,这次减产会导致6月电视面板厂投片预计环比减少16%。不过,陈慧认为,“如果今年三季度持续按照6月份的稼动率运行,面板厂商的减产现象或在第四季度带动供需的反转。”

    减产波及多产业

    厂商以提高产品附加值应对

    此轮面板价格下行周期是从去年6月份的电视品类开始的,进入2022年后,疫情反复、供应链混乱等因素叠加在一起,消费电子需求进一步被抑制,面板价格下行逐步扩散到多个电子品类,给面板厂造成比较大的亏损压力。

    “如今,这波减产已经波及多个产业,规模也是历史较大的,尤其是电视品类,已经出现长达十二三个月的价格下行,主流规格已跌至现金成本以下,给厂商形成非常大的亏损压力。在需求超预期收缩的‘至暗时刻’,面板厂商选择减产不仅可以及时止损,也可以帮助市场价格恢复平稳,不再继续滑落到更差的情况。”李亚琴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面板厂商的减产不仅针对电视面板,还包括显示器、平板、笔记本的面板。

    对于如何应对,上述京东方董秘办人士表示:“公司还将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优化产品,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的占比,以寻求更高的利润水平。”

    而惠科相关人士称,当下面板价格下跌,的确会对面板业务造成一定影响,但这是短期的现象。“我们正在调整产品结构,拓展海外市场。”

    “近两年,中国大陆面板厂商在产线上充分扩充、升级迭代,争取到了更大的版图和话语权。尽管市场下行,但面板厂商通过前期对经验和利润的积累,为产能策略调整争取到一定缓冲时间。当下,厂商应持续调整产能规模、强化技术开发,向医疗、车用面板、新世代显示技术产品等更具市场空间领域布局。”上述产业链人士表示。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