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半导体板块2021年业绩整体预喜 5只科创板股摘“U”可期

2022-02-09 18: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智能可穿戴设备、5G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产业扶持下的快速崛起,我国半导体产业在去年获得了极大的提升。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9日,A股市场半导体板块(按申万行业分类)91家上市公司中已有74家公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

    具体来看,上述74家公司当中,有68家实现报告期内经营业绩同比增长,占比约91.89%,其中,预告归母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的有46家。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半导体板块整体业绩预喜与全球芯片紧张价格飙升、国产替代进程加速、国内企业内生增长强劲等因素密切相关。从市场端来看,虽然消费级芯片产品价格有所回落,但在车载、工业控制以及物联网等旺盛需求驱动下,功率半导体、高端MCU以及模拟芯片等半导体产品仍处于供不应求态势,预计缺芯涨价局面将分化演绎。

    据刘岩介绍,细分市场方面,首先是汽车、安防等领域图像传感器需求增长,同时,终端智能化需求和供应链本土化趋势越发明显,而在白电、通讯、工业、光伏、新能源汽车等高门槛市场国内芯片自主也取得较大突破;从部分应用产品分析能看出,电源管理芯片、MEMS2/2传感器、IPM(智能功率模块)、MOSFET、IGBT、SBD、TVS、FRD、LED等产品的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品综合毛利率大幅度增加。

    “预计随着汽车智能化的深入和汽车终端市场需求旺盛的拉动,整个半导体行业在汽车电子领域、医疗、通讯、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市场收入亦将增长,同时,部分半导体封测龙头企业已经能为全球芯片异构集成提供高性价比、高集成度、高密度互联和高可靠性的解决方案,导致2021年来自于国际和国内的客户订单需求强劲,进一步增加了我国半导体企业的盈利。”刘岩说。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预计业绩同比增长的68家上市公司有32家来自科创板,其中6家带“U”(尚未盈利)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情况为:沪硅产业-U和炬芯科技-U两家预增;芯原股份-U、希荻微-U和天岳先进-U三家扭亏;翱捷科技-U减亏,按照相关规定,预增和扭亏的五家公司摘“U”可期。

    对此,刘岩认为,整体来看,国内半导体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虽然科创板半导体上市公司中有几家带“U”个股2021年盈利预增或扭亏,有分析认为这类个股更具成长性,但仍要从个股产品所处行业未来前景充分考虑,优先关注具有长期高成长的主赛道参与者,如新能源车、医疗、光伏以及通讯行业等。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6日以来,A股市场半导体板块持续回落,截至2月9日收盘,累计跌幅22.43%。

    对于该板块目前的估值,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期财报数据来看,大部分半导体上市公司实现了业绩高增长,加之股价持续回调,板块高估值压力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消化。

    “从一个更长的周期来看,预计半导体行业会出现结构性分化,我认为一些已经形成竞争力的头部企业,以及‘卡脖子’领域正在形成替代能力的专精企业,增长持续性更强,也更值得关注。”袁华明表示。

    刘岩补充表示,短期来看,半导体行业估值仍有空间。中长期来看,随着全球疫情的结束,半导体行业供应逐步恢复,国内行业板块会有一定的业绩承压。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