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去年钢铁行业利润再创新高 19家上市钢企预计净利均超10亿元

2022-02-08 00:32  来源:证券日报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钢铁行业在2021年迎来了利润“大年”。记者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7日,两市共有29家钢铁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仅1家公司预计亏损。而从净利润变动情况来看(按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这一指标为准,下同),仅有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余公司则预计净利润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此外,数据显示,由于行业整体向好,有19家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

    “2021年钢铁行业盈利超越2018年,再创历史新高。”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钢铁行业盈利大增,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96662.3亿元,同比增长32.2%;营业成本88498.1亿元,同比增长31.0%;实现利润总额4240.9亿元,同比增长75.5%。

    具体来看,在上述29家公司中,宝钢股份预计净利润总额最高。公司公告显示,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09亿元至113亿元,同比增加86%至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01亿元至105亿元,同比增加81%至85%。据此计算,预计宝钢股份2021年净利润约为235.8亿元至239.8亿元。

    宝钢股份称,2021年,得益于疫情后促进经济恢复措施持续推行、全球经济恢复,国际市场需求回补性增长,钢材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去年上半年,公司深化一公司多基地管控模式与全面对标找差,加大购销体系协同,动态优化产线分工和资源流向,抓住市场机遇,产品量价齐升。下半年,公司持续推进内部极致库存管理、产品结构优化及成本削减等内部挖潜增效工作,最大限度克服限产控能、市场剧烈波动等不利影响,有效支撑了业绩提升,公司全年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

    事实上,有多家钢铁上市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21年,公司净利润创出历史新高。

    王国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钢企盈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钢材均价大幅上涨,吨钢盈利提升带动整体利润明显增长。据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兰格钢铁全国综合钢材价格指数均值为5445元,同比上涨35.1%;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测算吨钢平均毛利润为525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1.9%。”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