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氢能产业闯出“深圳方阵” 上市公司齐步迈进

2021-11-26 02: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从氢的制取、储存、运输及加氢站,到燃料电池及零部件生产,再到氢能应用,覆盖全产业链的深圳氢能“方阵”已具雏形。

    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市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布局的科技创新企业已超过90家,众多上市公司活跃其中。11月25日,记者从深圳市发改委了解到,深圳将出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支持措施,在交通运输、分布式能源、新兴及交叉领域开展氢能创新产品示范应用,加大推动氢气供应和保障力度,力争将深圳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的高地。

    示范应用加速落地

    氢能是我国能源革命重要的探索方向,伴随着包括深圳在内的广东城市群今年9月获批为首批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深圳在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的布局明显提速。

    港口成为氢能和燃料电池实现规模化应用的重要场景之一。9月3日,深圳“十四五”期间首个氢能产业示范应用项目——“国际氢能产业示范港”合作项目正式签约。深圳能源、招商港口与深圳南山区人民政府、氢蓝时代四方签署协议,在深圳西部港区共同推动氢能中重载、中远途车型,以及氢能船舶、氢能工程机械等综合示范运营。

    11月14日,妈湾智慧港口正式开港,首批示范运营车辆——搭载氢蓝时代公司首款132千瓦单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氢能集卡在深圳西部港区投入运营,标志着深圳“十四五”期间首个氢能产业示范应用项目步入实施阶段。据悉,经过初步测算,氢能替代传统能源后,深圳西部港区每年可减排36000吨二氧化碳,其中港口机械减排28000吨,电力使用减排8000吨。

    无独有偶,深圳东部的盐田港也启动了绿色氢能零碳港口建设。上月底,雄韬股份与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广东联悦气体公司分别签署协议,在供氢加氢核心技术及氢气产品生产、销售、物流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动盐田港氢能港口建设。

    与此同时,公交场景的氢能示范运营也已经展开。在龙岗,深圳市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已开通运营超过1个月,5辆氢能公交车从坪地汇源总站始发,途经国际低碳城、坪地中学、龙岗中心医院等地,最后抵达双龙地铁站,市民可以免费体验乘坐。氢能公交每次加氢仅需20分钟,能续航约650公里。

    分析人士预期,深圳“十四五”规划将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后续随着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支持措施的出台,氢能示范应用场景会进一步从交通运输拓展至分布式能源、新兴及交叉领域,深圳氢能产业发展将迈入新征程。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根据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的统计数据,目前深圳市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布局的科技创新企业已超过90家。据了解,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南山区、宝安区和坪山区,其中南山区以电堆及核心材料、系统集成企业为主,其余各区均有上游装备技术、氢气制备和储运、系统、下游应用等相关企业。

    其中,总部位于深圳的雄韬股份是国内最早布局氢燃料电池业务的上市公司之一。据公司介绍,其在氢能产业链上已完成制氢、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整车运营等关键环节的卡位布局。目前公司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已匹配20款燃料电池客车、40款燃料电池卡车/底盘和4款工程机械领域应用车型,240辆燃料电池车已投入示范运营,运营里程超过1000万公里。

    深圳能源是深圳“十四五”期间首个氢能产业示范应用项目的氢源供给方。目前,深圳能源首座2吨/日制氢加氢一体站已同步规划建设,将为“国际氢能产业示范港”提供稳定的氢源保障。

    中集集团旗下的中集安瑞科则是深圳能源的供氢系统设备提供方。作为目前国内主要的供氢系统设备制造商,中集安瑞科2021年与鞍钢成立合资公司,启动焦炉气制液化天然气联产氢气项目;并与HexagonPurus共同成立合营公司,为中国及东南亚快速增长的高压氢气储运市场提供解决方案。

    长盈精密、新宙邦等上市公司也对氢能领域进行了布局。其中,长盈精密2019年在深圳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长盈氢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氢燃料电池关键部件之一的金属极板;新宙邦投资的年产15000吨海德福高性能氟材料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预计2022年底可进行调试及试生产。该项目规划中的产品之一全氟磺酸树脂是生产质子交换膜关键材料之一,应用于燃料电池。

    此外,三环集团是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的会员单位。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目前公司已成为全球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电解质隔膜、SOFC单电池的主要供应商。目前SOFC业务以固定式发电为主,尚未推广到汽车上应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