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14家钢铁公司发布三季报8家净利润翻番 分析师称行业兼并重组在提速

2021-10-27 13: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钢铁企业在今年前三季度迎来了业绩“丰收”。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两市共有14家钢铁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大涨是这些公司的主基调:有13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8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此外,政策层面来看,发改委等五部门日前发布了《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及,在落实产能置换等要求前提下,鼓励企业实施兼并重组。

    对此,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发改委的政策导向是集中集聚式发展,提高钢铁业的集约化、现代化水平,形成规模效益,降低单位产品能耗,“行业实施大规模兼并重组,有助于行业集中度提升,企业规模效应、生产、采购、管理等各方面协同效应体系,有助于钢铁业提升原料定价话语权,降低采购成本,同时企业间无序竞争减少,有助于市场稳定。”

    钢铁企业净利润大涨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已发布三季报的14家钢铁公司中,只有1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

    对于业绩大涨的原因,钢铁公司的解释大多指向行业向好和产品价格上涨。“钢铁行业运行态势良好,钢铁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同时公司紧抓良好的市场机遇;钢铁产品下游行业需求增加,钢材价格上升。”

    不过,对比钢铁企业的半年报情况数据可知,进入下半年以来,钢铁企业的净利润增长幅度放缓明显,从单季度的业绩情况来看,第一、二季度的业绩状况要好过第三季度。

    对此,深圳丰元创瑞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钢铁属于周期性的投资品种,在今年上半年,钢铁企业的单季度利润都创了新高,但随着上游铁矿石价格的上浮,钢铁冶炼企业的不少利润被吃掉,下半年利润没有保持上半年的势头。”

    兼并重组需有政策引导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双碳”等政策的影响之下,钢铁企业未来如何提质发展颇受关注。意见提及,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炼油、乙烯、合成氨、电石等重点行业和数据中心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明显提升,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在此背景下,通过兼并重组让企业更好发挥集约效应,也是钢铁行业加快绿色发展的办法之一,而在意见中也明确提及,鼓励企业实施兼并重组。

    王国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她的观察来看,“今年以来,钢铁行业兼并重组进一步加快。从央企来看,鞍本重组、宝武重组山钢等央地联合重组,也有宝武结对包钢,以及与地方11家民营钢企开启‘基地管理、品牌运营’的创新模式;从民企来看,有沙钢集团参与安阳钢铁混改工作,以及沙钢收购安阳华诚博盛、汇鑫特钢;以及普阳钢铁重组烘熔钢铁、日照钢铁收购五矿营口中板等。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模式更加多样化、跨所有制、跨区域的重组加速推进。”

    此外,从行业格局上来看,在国家严格控制新增产能、产能减量置换的大背景下,即使有新建钢铁冶炼项目依托现有生产基地集聚发展,也较难出现新的行业龙头,对现有的市场格局改变不大。

    王国清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当前发改委的政策导向是集中集聚式发展,提高钢铁业的集约化、现代化水平,形成规模效益,降低单位产品能耗。新建钢铁冶炼项目依托现有生产基地集聚发展,鼓励有条件地区的长流程钢厂通过就地改造转型发展电炉短流程炼钢。对于钢铁行业来说,在节能降碳的背景下,电炉炼钢将成为产业布局的优先鼓励项目,与利用铁矿石为原料的长流程炼钢相比,用废钢做原料的短流程炼钢每生产1吨钢可节约铁矿石1.6吨、0.4吨焦炭、1吨的原煤,同时减少1.6吨二氧化碳、3吨固体废物的排放。“钢铁行业兼并重组需要有政策引导,做好整体策划和顶层设计,在注重央地联合重组推进下,也积极鼓励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激活企业发展活力。”王国清说。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