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山西:稳价保供效果显现 大力推进战略重组

2021-10-27 01:01  来源:证券日报 李春莲 刘钊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刘钊

    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煤炭保供稳价工作,一周内国家发展改革委连发14文,全力推进煤炭产能释放,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引导煤炭价格回归合理水平。近日,山西大同、朔州等地多处煤矿主动降低煤炭坑口销售价格,降价幅度均在100元/吨以上,最高降价达到360元/吨。

    此外,山西省煤炭工业协会向全省煤炭企业发出稳煤价保供应倡议书,要求煤炭企业稳价降价,抑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保持煤炭市场平稳运行。

    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随着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落地见效,煤炭价格将逐步回稳至合理区间。

    随着山西省煤炭产能快速释放,发电供热企业直供长协全覆盖取得积极进展,全社会煤炭库存明显提高,重点企业煤炭供应大幅好转,煤炭市场供需格局趋于平衡。

    为将煤炭增产保供任务落到实处,多家保供煤企积极响应。以晋能控股集团为例,集团主动响应今冬明春环渤海港口动力煤稳价保供诚信承诺。

    晋能控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晋能控股集团积极采取措施增产稳价,一是通过提高产量稳定煤炭供应;二是通过落实年度长协定价机制和严格执行限价措施,稳定煤炭价格。

    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以下简称“华阳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高度重视煤炭保供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组织生产,发挥国有企业保障能源安全“压舱石”作用,保障煤炭供应。10月份(截至10月24日)以来,集团公司煤炭销量完成270.2万吨,超计划56.5万吨。

    此外,山西焦煤、潞安环能董秘向记者表示,两家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严格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持续推进增产稳价措施,保质保量完成煤炭保供任务。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教授告诉记者,应当从短期和中长期看待煤炭价格问题,“从短期来看,煤企顺应市场需求,推进煤炭产能释放,以确保电力供应安全是明智之举;从中长期来看,‘双碳’目标下煤炭企业战略重组也是必然之路,这取决于经济增长、政策扶持等多方面因素。”

    作为国内主要煤炭产地,山西省“一煤独大”困局存在已久。为谋变局,2020年以来,山西大刀阔斧实施省属企业战略性专业化重组,推动国有资本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

    目前,山西能源行业已形成山西焦煤集团和晋能控股集团“双航母”引领的新格局。与此同时,围绕着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山西在原阳煤集团和潞安集团两大省属重点煤企基础上分别整合重组成立了华阳集团和潞安化工集团。

    华阳集团实现了由传统能源企业向新材料企业的华丽转变。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此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华阳集团将积极践行‘127’战略。‘1’即一个方向,聚焦转型蹚新路这一战略方向;‘2’即两条路径,坚持走碳基材料和数字资产两条路径;‘7’即7个支撑,形成碳基合成新材料、新能源蓄能新材料、绿色节能建筑新材料、石墨烯新材料、铝镁合金新材料、大数据物联网、5G智能矿山七大支撑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轨迹更加科学呈现。”

    潞安化工集团则以潞安集团“煤化一体产业”为基础,推进高端化、差异化、市场化、环境友好型“三化一型”发展,规划了以现代化工为核心,以碳基新材料和清洁能源为两翼的“一核两翼”产业布局,产业链条更加清晰、更具竞争力,专业化、效益化发展的可持续性更强。

    “上市公司跨界新材料、清洁能源领域,如果具备一定的技术储备,能够发挥自身领域的特长,是可以尝试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表示,在“双碳”目标背景下,高耗能企业,无论是化工还是水泥,都有碳排放压力,通过投资新能源能够在未来获得更多碳积分,也可以对冲自身高耗能行业的潜在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