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患者回流基层就医 互联网医联体助推医改显成效

2021-10-18 20: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本报讯 近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下称“医联体建设”),增强县级医院临床专科能力,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要求。

    医联体建设作为推进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正在日益成为医改“重头戏”。在今年发布的2020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榜单中,数字医疗服务平台微医在天津开展的互联网医联体建设位列榜首,为医联体3.0的打造升级提供了创新方向。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以促进全国医改的不断深化。通过建立“健康管护组织”,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成了医联体进一步升级的方向。

    在此背景下,在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主导下,天津微医总医院(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牵头、协同全市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组建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落地“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云检查”,并以“四朵云”平台数字化赋能基层,为居民提供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医疗和健康维护服务。

    据了解,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以数字化平台改善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提升医疗、医药、医保效率,打造了贯穿百姓“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切实提升百姓健康指标的医联体3.0版本——互联网医联体。此举有效推进了基层医院与大医院的互联互通,提高了家庭医生的诊疗能力和基层诊疗水平,加快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郭宜鹏表示,天津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赋能、为家庭医生赋能,打造家门口高水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让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回流基层就医。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医联体的核心是技术赋能下的价值重塑:赋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让上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能向下辐射;赋能家庭医生,依托居民健康档案,更好开展健康管理;赋能行业管理,打造正向激励机制,助力三医联动。而在这个过程中,微医作为数字医疗平台则“向下扎根,向上开花”,将自身的业务拓展方向与主流改革价值牢牢结合在一起,在助力医改、满足群众需求过程中,实现了自身发展。(记者 吴文婧)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