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涨价”声再起 卫生巾、纸尿裤或迎新一轮涨价潮

2021-10-18 20: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冯雨瑶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涨价潮传导至新的领域。近段时间以来,“涨价”成为多行业逃不开的命运,受原材料上涨叠加限电限产政策等因素影响,家具、轮胎等相关行业“涨价”的声音在市场上不断传出。记者近日关注到,不止上述行业,卫生巾、纸尿裤领域也迎来新一轮涨价潮。

    “因国家对工厂限电限产,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成本在大幅增加,我司决定于10月3日开始产品价格上调,望知悉。”晋江东立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日前在“涨价函”中写道。此外,美国宝洁公司之前也宣布,将于今年9月份开始上调从纸尿裤到卫生纸等日常用品的价格。

    “我们确实有关注到行业内涨价的消息,如果涨价的话,公司后面会出相应的通知,暂时没有收到相关信息。”10月18日,记者联系A股一家卫生巾上市公司百亚股份,公司方面回应称,“部分原材料价格是有一些波动,但目前对我们没有太大的影响。”

    就涨价问题,记者关注到,投资者在上市公司公开互动平台对“涨价”的关注也十分密切。

    “面对原材料涨价,贵公司通过什么手段降低成本的呢,贵公司产品什么时候提价?”一位投资者提问道,对此,百亚股份回复称,“公司产品零售价格稳定,我们会持续关注原材料价格波动及变化趋势,结合公司原材料库存情况及销售情况进行采购。”

    同时,百亚股份在回复别的投资者问题时表示,原材料价格短期波动属正常现象,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百亚股份日前发布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21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0.84亿元,同比增长19.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3亿元,同比增长33.31%。

    虽公司称当前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业绩无重大影响,但值得关注的是,在卫生巾产品的各项成本中,直接材料的占比不容小觑。据亚股份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自产产品中直接材料占营业成本的比重为77.58%。

    “全球能源紧张大背景下,石油、丙烯、乙烯价格上涨,热熔胶、纸浆等原材料也在阶段性上冲,而与此同时,电力紧张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相关企业用电成本,或者降低了产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方因素影响下,导致卫生品、纸尿裤价格走高。

    “我国卫生巾、纸尿裤的主要原料进口木浆的生产与供应链受疫情的影响出现短缺导致的供应紧张,而近期的限电限产又影响了生产厂家产能的有效发挥,多因素引起的供求关系失衡可能会助推产品价格在日后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据了解,去年自疫情发生以来,无纺布作为用来制作纸尿裤、卫生巾、湿巾等产品必备的原材料,为了疫情的防治需求大部分被用来制作口罩,导致无纺布库存告急,价格也是“一天一个价”。

    此外,纸浆方面,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我国进口再生纤维浆13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3%,平均价格也由每吨308美元上涨至每吨389美元,涨幅为26%。

    “多因素作用下,当前卫生巾相关企业原材料上涨、库存下降,再叠加接下来国内外购物节密集,导致商家为潜在需求进行了备货,未来卫生巾的市场供应能力可能会进一步降低。”盘和林进一步补充道。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