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胡春池:华为如何通过能源数字化解决智能零碳

2021-09-23 11: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能源数字化,助力碳中和。其实从去年习主席提出关于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以来,各个产业界朋友都在讨论,都在关注我们能源产业的时代的机遇,华为公司也在这个方面做了一些关注和研究,我们也想是通过能源产业数字化,能为我们整个低碳社会,碳达峰、碳中和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碳达峰、碳中和这个目标提出以来,不管是各级部委,各级省委,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各个行业一些从业人员都非常关注,国家也密集出台了一些产业政策,发改委,能源局,也出台了一些关于碳交易市场的相关一些规定。其实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经济的革命。

QQ截图20210923115014.jpg   

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副总裁 胡春池

    我们从双碳目标来看,我们要怎样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我们在发电行业,有几个非常重要的途径,第一能源结构的转型。因为我们整个碳排放一半以上还是来自于发电环节,第一个对于能源结构的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非常关键的路径。第二,产业结构优化。因为现在中国还是有很多高排放,双高的一些产业,所以我们怎样优化产业结构,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一个非常关键的路径。第三,面向各行各业,我们怎样去做到高效节能,减少碳的排放,也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觉得做好这些关键的路径,我们的未来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将更加轻松一些,其实在碳达峰、碳中和时代背景下,我们在很多产业上有巨大产业机会,例如不管是光伏发电,还是风力发电,未来几年迎来大的风口,不仅仅装机容量变化,还带来储能变化,都是时代的风口。

    第二,在用电侧,包括数据中心,包括各行各业电力的一些转换,其实也是带来很大一个在节能赛道上也会带来很多产业机会。第三,交通电气化也会带来巨大的变化,因为我在深圳待的时间多一点,从深圳的情况来看,深圳交通的电气化进展非常非常快的,现在整个深圳公共交通基本上没有燃油车了,全部是新能源的汽车,包括现在深圳整个电动车的渗透率也是非常高了,所以我觉得碳达峰、碳中和也会加速我们的交通电气化进展。

    从我们华为公司所做的一些努力来看,因为华为还是聚焦在一些技术方面研发投入的公司,我们这么多年,三十多年一直聚焦投入在ICT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研究上,我们在电力电子技术上,核心研究了几个方面。第一,关键器件,包括电力电子芯片。我们把所有涉及到电力电子相关一些器件基本上都实现了自主的研发。第二,在一些新材料上的研究。第三,对电力电子的算法做了大量优化,这些年我们在电力电子相关的研究上进行了大量探索和积累,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正是因为华为在电力电子技术的沉淀,在ICT技术的沉淀,5G技术的沉淀,所以我们面向各个领域、各个在做技术产业化技术当中变得更加轻松,所以我们面向四个大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光伏在发电侧的解决方案,在用电侧提供交通电气化智能电动解决方案,还有绿色ICT解决方案,还有综合能源的解决方案,这是我们面向各个产业领域,在实现产业变现的几个产品,同时我们面向各个行业场景,我们跟行业伙伴一起,我们提供面向零碳城市,零碳园区,零碳工厂,零碳学校等等面向场景的解决方案,最终实现整个社会做到碳达峰、碳中和。

    首先讲一下关于零碳发电这个产业,其实我刚才提到的关于电力系统整个碳的排放已经占了一半以上,所以怎样去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我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一个非常关键的路径,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措施,所以构建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我们觉得是未来几年整个国家战略非常核心的部分,怎么构建,要解决几个问题。

    第一,解决储能问题。第二,解决输配电问题,输送问题。第三,在用电侧我们分布式光伏光储将会成为非常主力的一个能源供应方式,我们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是未来几年实现以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非常关键的方式。

    华为公司在里面提出来一个创新8.0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我们在整个电力架构,包括一些ICT一些技术融合,把整个电力转换的方式进行一定的换赛道,这个里面我们会把整个发电效率还会持续做提升,来降低我们整个发电度电的成本。这样构建光储一体的融合方案,这是发电侧的一些思考。

    用电侧,在数据中心这块,数据中心非常火,特别随着新基建和行业数字化推出,我们整个数据中心带来非常好的发展机会,每年可参考空间800亿元左右的空间,数据中心这个行业,在中国每年耗电超过2000亿度的,超过整个上海市的全社会用电量,也同时超过两个三峡发电量,这个耗电量是很大的,怎么减少数据中心的耗电,怎样去提升它的能效,是整个行业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在这个里面通过传统的电力电子技术,以及我们ICT技术、IA技术相融合,我们把数字中心打造的更加可靠高效,通过技术融合,把数据中心做了重构,使我们数据中心从原来被动问题响应到我们可以主动管理,主动发现问题,主动预防问题,包括节能可以通过AI技术可以节省8%到15%,我们在很多数据中心里面进行了大量实践,这是在用电侧数据中心这个产业上我们做的一些研究和尝试,我们希望打造一个真正的绿色的低碳零碳数据中心,打造一个国家绿色算力底座。

    第三,在运营商通信站点这一块的一个思考。现在随着5G上网,运营商面临一个很大痛点,我们电耗非常大,一个5G基站每年耗电量大约到已经超过了3万度电,这种情况下对运营商来说是非常大的负担,我们通过技术的重构,然后把运营商原来传统的建网方式整个进行了重构,原来需要用一个房子建一个站点的,我们现在用个柜子,原来需要用柜子,我们现在只需要一个杆子,这种情况下大大提升了能效,减少了租金成本和它的运维成本,这种情况下,我们综合下来,包括我们跟运营商进行大量合作,算下来它综合下降会超过30%,这种是我们在面向通信站点这一块所做的一些探索和尝试,这一块我们也是希望通过站点形态的重构,让我们整个通信网络真正变成一张绿色、低碳的通信的网络。

    我们在行业里面大家可能也有人知道,我们在各行各业其实都有电源的转换,怎样去提高电源转换的效率,这是各个行业普遍关心的问题,特别我们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大家对能效关注更高,不管IC行业,CT行业,还是工业用电一些场景,我们的电源电力转换效率是非常关键的,所以华为公司因为传统研究电力电子转换技术,可以让我们效率比行业内提升1到2个点,这是我们高效的用电进行绿色相关的升级。

    第四,关于零碳出行的场景。大家可能知道,行业里面很多人说华为造车,华为是不造整车,但是我们在车的场景下有很多核心一些技术,在数字能源来讲我们核心聚焦在三电技术上,包括充电、电控、电区这一块,通过架构的融合,很多都是1+1+1叠加创新方式,我们通过架构拓普的融合,架构的融合,使效率提高了3%左右,所以同样里程电池电动车我们通过高效的动力的解决方案,可以让我们车多跑20公里,30公里,这是在智能电动这块关于低碳的研究和探索。

    正是因为我们在零碳发电,零碳数据中心,零碳通讯网络站点,包括零碳出行和零碳综合解决方案的一些探索,一些技术方面的研究,我们也面向各个行业,各个场景和我们产业行业伙伴一起,提供零碳的园区,零碳城市,包括零碳学校,面向行业场景的一些解决方案,真正为我们国家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实现我们的节能降碳,助力国家碳中和实现,贡献我们一份力量,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