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中秋假期四川文旅市场呈现复苏态势 695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761.67万人次

2021-09-23 14: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蒙婷婷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见习记者 蒙婷婷

    作为国内旅游热门目的地,四川旅游市场在2021年中秋假期中呈现出复苏态势。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信息显示,“中秋节”假期,四川省纳入统计的695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761.6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6934.93万元。部分重点景区接待游客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7.28%,门票收入增长13.53%。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共接待群众82.87万人次。据马蜂窝旅游发布大数据显示,四川省阿坝州、甘孜州、成都市入围中秋期间全国旅行热度前十名的地区。

    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四川旅游产业正在逐步得到恢复,但是还不够平衡,从全国来看,疫情对于我国文旅产业的影响将会呈现长期化态势,不过,我国旅游行业的“内循环”也将带动高端旅游消费的增长,并给包括三亚在内的多地旅游产业发展壮大带来契机。

    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基地引领四川重点旅游景区强劲复苏

    2021年“中秋节”假期,四川省文旅系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一手抓文旅产品供给和假日服务保障,全省文旅市场呈现积极向好复苏态势,总体保持平稳规范有序运行。

    据介绍,今年的中秋假期,四川省文旅市场呈现出三大特点:文旅产品供给丰富、乡村旅游备受青睐、重点景区恢复态势向好。四川各地围绕“中秋”主题开展线上线下群众文化活动2874场,假日期间,近郊乡村旅游成为广大游客首选,成都市三圣花乡接待游客28.7万人次、街子古镇接待游客18.9万人次,广元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8.93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中秋假期四川省文旅市场的“三九大”品牌引领作用凸显,部分重点景区呈现强劲复苏态势——三星堆博物馆持续引领文博热,接待游客3.99万人次,门票收入228.6万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465.17%和352.49%;九寨沟景区接待游客2.12万人次,门票收入279.91万元;成都大熊猫基地接待游客5.7万人次,门票收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5.46%和11.15%。此外,峨眉山、黄龙、四姑娘山、木格措、三苏祠等景区游客接待量和门票收入较2019年同期均实现大幅度双增长。在“三九大”文旅品牌引领下,全省15个5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1.2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084.3万元,分别占全省A级旅游景区的6.73%和30.06%。

    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财金商贸研究中心主任王小琪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行业的流动性、接触式特征较为明显,相对来说,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产业。“目前看来,四川旅游产业正在逐步得到恢复,但是还不够平衡。这主要是由于疫情影响还没有结束,对人们出游尤其是跨省旅游带来了一定制约。未来要进一步推动旅游业的恢复和发展,需要实现防疫工作和旅游业发展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我认为,对于一些知名旅游景点较少的地区,可以从规划、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对他们的支持力度,因为有一些优美的旅游景点往往交通不太便利,知名度也不够高,需要对他们进一步开发、利用和保护,促进其发展。另外,可以加强川渝两地的旅游统筹规划,实现市场的共建共享,以进一步拓展和提升两地的旅游市场。”王小琪表示。

    疫情对国内旅游产业影响将呈现长期化态势

    从全国市场来看,复苏仍是主旋律。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中秋节假期3天,全国累计国内旅游出游8815.9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87.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1.49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78.6%。

    山西证券发表研报指出,受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距离相近、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弹等影响,中秋小长假游客出行人次较端午节微降1.1%;总体旅游收入较端午节增长26.3%,游客消费能力持续恢复。国内长期趋势仍会坚定病例清零、严防境外输入、加快疫苗接种和多种疫苗研发,尽快实现群体免疫。三大航司中报业绩交流会上表示,明年春节期间在北京张家口举办冬奥会,政府将会采取严格的新冠防控措施,对国际航班的限制至少延长到2022上半年,国内旅游行业将继续内循环,出境游客流持续转化为国内游。国内旅游行业不改复苏趋势,伴随可能出现的局部疫情反复扰动复苏进程。

    “从今年中秋假期国内旅游市场的数据来看,旅游客流和收入并不是很匹配。客流恢复状况看上去较好,但是旅游收入方面却差了一些。这主要是因为此次假期大部分人选择的是短途出行,比如一日游、近郊游等等。而短途旅游产生的消费和产值明显低于长途旅游,这种态势对于旅行社、酒店等产业来说也并不是很有利。”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周鸣岐对今年国庆假期的旅游市场行情期待值不是很高。

    “从未来趋势看,疫情对于国内大旅游产业的影响将会呈现长期化态势。2021年,疫情对产业的冲击没有去年那么猛烈,但是周期性却更长。中国旅游产业的假日特征非常明显,从今年春节假期各地提倡‘就地过年’,到暑假时南京、张家界等地出现疫情,跨省游被严重影响,再到近期福建出现的疫情,它们都对国内的旅游周期和产业链恢复带来了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是长期化的。”周鸣岐同时表示,从有利的一方面来看,当前的形势将会持续推动我国旅游行业“内循环”,高端旅游消费需求被限制在了国内,而国内供给侧是不足的,尽管三亚等热门旅游地的直接旅游消费和间接旅游消费态势良好,但是未来仍然有进一步挖掘空间,在此大形势之下,也给其他很多地方的旅游业带来了发展壮大的良机。

(编辑 张伟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