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李玉军:进军移动能源--引领双碳生态新赛道

2021-09-23 12: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各位老师,各位专家上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能科进军移动能源,引领双碳生态新赛道”。移动能源也是近两三年一个新词,或者是电动汽车移动的生态,重点想跟各位老师汇报一下协鑫能科对于换电产业怎么做,已经做了什么,也算是抛砖引玉。

    上次跟几位朋友交流,你为什么一上来弄储能,你们做的是换电,这是我们对换电产业更深层次的理解,换电它是一个交通动力的属性,但是在国家双碳指引下,我们换电储能属性恰恰是需要我们去挖掘发挥的一个很重要的潜在动力。也是刚刚华为老总讲了,对于新型电力系统中储能是比较关键的设备,换电站本来就是储能,我觉得现在从顶层设计上怎么考虑,怎么把它实践的一个事情。

    除了储能,各位老师也知道,假设五年内我们做了车电分离,做了融资租赁,到五年后,现在电池寿命远不止五年,换电最大好处在于什么,它可以在换电站就可以作为一个T4储能,两个台阶,一个在运营阶段通过提高效率,能够给大家提供很好的经济收益。到过年五年后长尾效应更加凸显,我们换电网络一定要建成,用了这些电池之后,我们拥有了一个巨大的储能电站,而且是分布式的,全国的,而且各种领域,各种类型电池,这个对于国家能源安全,国家战略安全,以及我们经济上收益是非常巨大的。

  6666.jpg  

协鑫能科移动能源事业部总经理 李玉军

    这是换电产业,我不详细讲了,从2019年年底开始,到现在各个地方政府,全国换电试点即将要公布,上周参加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专家也透露消息,现在都是车企在搞,三方企业在搞,接下来国家队,地方政府要正式切入这个赛道,这样实际上在换电这个产业最大的痛点就是重资产电池持有问题,有可能通过这种模式得以解决,这样电池标准,产业普及是指日可待了。

    这是量的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爆发的拐点已经出现了,我们认为到2025年换电市场有500万辆车的市场,基本上是一个万亿级市场。

    做转型,我们往哪里转,有没有资本转过来,也简单汇报一下。

    我们有很多电力,光伏这些资源,这是我们能够为这个产业提供帮助的一个基础。比如说我的产业闭环,储能是闭环当中重要的,这是我们在全国清洁能源的布点,这是清洁能源,不详细讲了。资金定增通过了证监会审核,跟中金也成立了100亿元的基金,专门来做换电,当然我觉得这150个亿只是个撬动,还是需要产业进来,才能把飞轮动起来。这是我们目前在合作的伙伴,车企,电池厂,包括自动驾驶等等这些。

    目前还是想打造一个一卡通+换电,不要再买车了,电池拿过来了,车也可以拿过来,用户一租就可以了,这样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体验。不但服务上体验,更重要的成本经济性上体验,我们要比传统油车降30%运营成本,这样我认为产业助推还是有很大的效果。实际上生态最核心的东西还是一个数字化智能的运营平台,我们通过电池、通过车链接了用户,链接了交通和链接了能源。这是我们提的五流,资金流、能源流,信息流、车量流,人量流,我们到年底有500辆车会跑起来。

    换电的标准化是最痛点的一个问题,目前我们协鑫这边通过1+N+N的战略去打通,我们所属机构也是首创无接触的磁感的机构,标准包也是目前世界上首家一个包在不同车型,不同厂家,不同类型车,乘用车和微面也可以使用同一个。这是上周去参加世界新能源大会,大家普遍的认识,超级电港,它是一个综合能源服务和休闲的一个趋势,也是新能源走向千家万户,后续产生的新物种,会在未来城市核心区有很多物种出现。我们想法2025年要服务100万辆车,当期利润至少在550亿元以上。重点以重卡,商用车为主,以乘用车为辅。

    我们为给用户提供价值、创造价值,我们降低用户成本30%,用油倒推,然后我们应该怎么做,最后倒推完之后,我们1块1毛4,我的度电收益是什么样,比如在新疆,现在算3毛5,大概是3毛1,这样用户成本降低了,通过链接挖掘潜能,实现企业的发展。我就汇报这些,谢谢大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