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付炳锋:电动化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汽车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2021-06-18 18: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6月18日,第11届中国汽车论坛上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发表了主题为《新起点新战略新格局——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探讨》精彩演讲。

    会上,付炳锋首先回顾了过去。他表示,中国汽车工业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取得了飞跃式发展,从2009年起连续12年稳居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去年以来,在国内,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汽车行业受到高度重视,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保障了汽车市场的稳定,产销降幅在2%以内,汽车产量占全球比重达到32.5%,创历史新高。中国汽车市场的稳定,为全球车企提供了良好的经营支撑。

    付炳锋指出,面对近年来产业大变局的挑战,政府主管部门、企业和行业专家都在认真思考汽车工业未来发展之道,经过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对产业发展的未来都有深刻的战略认知:

    一是汽车工业已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愈发重要;二是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引领这场变革,全球的汽车企业都能够在中国这一重要舞台上,获得大有可为的发展空间;三是中国汽车行业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主力军,中国品牌的主场角色和担当使命更加凸显。

    今后15年,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汽车工业不断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加速演变,这是全球汽车企业跟时间赛跑的一场“追逐赛”。中国车企要立足国内主场,把中国品牌做大做强,更要继续和优秀的国外伙伴一起,在“双循环”中增强本领,加快向全球汽车市场融入的步伐,为繁荣全球汽车市场贡献力量,共同创造一个更为火热的时代!

    付炳锋认为,电动化格局正在加速形成,预计今后5至8年,我国将有大量国IV及以下的在用车辆逐步面临淘汰替换,这给电动车市场带来巨大空间。从当前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来看,加之双碳目标的驱动,政府会加速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

    “我们预计未来五年电动车产销增速将保持在40%以上,到2025年,新车占比将突破20%,或达到更高水平。”付炳锋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高,汽车市场将发生明显改变:一是能源使用结构将产生改变,绿色能源利用率大大提高;二是电池、电机等新材料供给将达到新的平衡,成为供给的重要保障能力;三是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显著扩大,充电设施智能化将得到普及;四是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将更加完善、更加健全。

    产业链创新体系方面,付炳锋表示,电动化、智能化推动产品核心技术持续拓展,软件和整车电子架构成为研发的主要内容,汽车产品的研发也呈现软硬件协同和持续快速迭代的态势。这对研发能力和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大量新型人才和资源要素支撑,孤岛式的机电集成体系将面临淘汰。未来将打破现有企业界限,建立协同共享式技术开发平台,这将使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此外,在付炳锋看来,数据、信息是产品研发的重要资源,从数据跨境、信息安全角度出发,研发本土化将成为必然趋势。目前,已经有很多跨国公司将研发转移到中国市场前沿,赢得了竞争的主动权。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