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上半年河南楼市销售放缓投资增加 郑州购房刚需抬头中介称或是入手好时机

2020-07-30 21: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艳青 张文娟

    本报记者 肖艳青 张文娟

    “近期,经常接到房屋中介公司销售人员打来的推销电话,大多数是推销新开楼盘的房子,另外还有一部分是推销公寓式办公用房或热门地段门面用房,这说明在国家宏观调控下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已逐步进入平稳期与冷静期。曾经一房难求的局面已很难再现,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虽然现在已进入逐步复苏阶段,但经过疫情的洗礼,不少消费者已经在房屋投资方面表现得十分理性。”一位长期从事各种投资的李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销售滞胀 开发商不断跑马圈地

    引起《证券日报》记者注意的是,一边是河南省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逐步进入理性滞涨阶段,另一边是房地产开发商仍在不断地跑马圈地开发新楼盘。

    据河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份,河南省商品房销售面积5447.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4.6%,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34.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1.1%。商品房销售额3535.61亿元,下降4.0%。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8%,办公楼销售额下降35.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1.3%。

    从房企投资方面看,2020年1-6月份,全河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3346.14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住宅投资2753.48亿元,增长4.6%;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51220.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其中,住宅施工面积39176.41万平方米,增长3.9%。

    碧桂园郑州西区项目销售部一位陈姓销售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会造成上述这种现象,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大多数开发商在土地开发、市场布局、战略投资等方面早已作了大量的工作,或者已经投进去相当大的成本,特别是那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前期的投资都十分巨大,因此不得不按照原先既定的目标硬着头皮往前走。还有一项原因,是这些企业看中的是未来的经济发展前景,而不会因为偶然性的或一时一刻的挫折而放慢脚步。”

    易居房友中介董涛有着多年的从业经验,他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新房比二手房好卖,上个月我们还卖出去十几套新房。现在买房的都是90后刚需阶层,对生活品质追求比较高,新房的配套设施比较现代化,另一方面开放商推出各种首付优惠政策比如分期付等,这样情况下买新房比较合适。”

    不过,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土地购置、到位资金情况等方面仍然放慢了一些脚步。

    据河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6937.08万平方米,下降14.3%。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5611.51万平方米,下降12.6%。房屋竣工面积1374.50万平方米,下降34.7%。其中,住宅竣工面积1113.34万平方米,下降35.4%。

    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72.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1%;土地成交价款203.68亿元,增长27.5%。房地产开发企业实际到位资金3559.17亿元,同比下降1.1%。

    省会郑州购房刚需逐渐增大

    虽然整个河南省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不尽人意,但随着近几年郑州市的快速发展,引来各类人才聚集,河南省会郑州的住房刚性需求却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

    董涛告诉本报记者说:“河南省是人口大省,今年高校毕业生有60多万,河南的高校主要集中在郑州,即使不是在郑州毕业的学生大多也会来郑州寻找更多的工作机会,所以这些因素都决定了郑州楼市的需求量还是挺大的。随着郑州多条地铁的开工建设,郑州周边荥阳、航空港区以及新郑龙湖、中牟这些地区的房价相对较低,比较受刚需阶层的青睐。”

    随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有效推进,疫情期间积压的购房需求得到释放,郑州市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据郑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郑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3%,比一季度回升1.3个百分点。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郑州商品住宅供应约1063万平方米,同比上涨约6%,成交约76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约23%,成交均价约为11765元/平方米,同比基本持平。

    “今年是买房的好时机,但不是卖房的好时机,郑州这几年发展得很快,各种资源很丰富,再加上河南本身就人口多,想来郑州寻求更好发展机遇的人就比较多,不仅有本省人也有外省人,各种配套设施比较齐全的房子还是比较抢手的。所以说趁着疫情期间,房价比较稳定,对于有购房需求的人来说是个好时机。”21世纪房产中介销售王女士坦言道。

(编辑 上官梦露)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