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深圳中小学“空中课堂”全面开课 教育企业加大网课布局

2020-02-18 17: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2月17日,深圳市674所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开启“空中课堂”,正式开始线上教学。据深圳市教育局公开数据,当日上午11点,全市共有59万名学生、1.36万名教师使用了腾讯课堂开展在线教学。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除各省教育部门纷纷发出“停课不停学”倡议,并紧锣密鼓开展各阶段学校的线上教学外,校外的各类线下教育企业也加大了网课布局力度。

    课堂从线下搬到线上

    2月17日是深圳“空中课堂”开课的首日,由于大量用户的涌入,包括cctalk、学习通、腾讯课堂等在内的学习平台皆出现网络拥挤的状况。有家长对记者表示,孩子的班级早上开课后,多位家长在班级群里表示出现网络卡顿,甚至难以“挤”进教学平台。

    对于上述状况,深圳市教育局表示:“个别学校使用的直播平台出现短时间网络不畅,均以较快的速度恢复。”一位任教于深圳市某中学的王老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次出现的只是暂时的“不适应”现象,后期或将得到改善:“长期来看,在线教育可以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能令更多学生受益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也可以对传统教育模式起到一定的弥补,优势还是很突出的。”

    值得一提的是,除义务教育学校将课堂搬上“云端”,校外的各类教育企业也积极布局网课。新时代证券研究显示,今年春节后,新东方、好未来、卓越教育、精锐教育等大型线下培训机构均将线下寒假课程转为在线授课;其中,新东方线上授课依托于其自有的在线直播录播系统,卓越教育则推出在线1对1、1对3的课程授课。

    卓越教育董秘朱常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之所以此次公司能够迅速反应将课程转到线上,一是得益于公司较早切入在线教育,并在课程研发和师训体系有多年的积累;二是公司已经拥有相对成熟的在线教学产品“牛师帮”,不仅能够实现直播、录播和双师教学,同时也构建了智能评测、AI辅助教学等教学系统。

    “疫情暴发后,对于课程转线上遇到的困难,公司积极调整寒春课程方案,不仅推出教师与内容不变的课程以缓解学生的不适应;还紧急召集优质教研团队进行备课、试课,严控教学质量。”朱常叙补充道,“当前大部分家长端反馈不错,我们大部分学生都选择了在线课程。”

    在素质教育领域,疫情期间,专注青少年认知力训练的博沃思教育制作了系列心理健康公益直播课、公益心理小视频、心理微课等,通过直播和短视频等方式,帮助学生家长稳定居家隔离的情绪状态,进而改善家庭学习状态。

    “在疫情下这种特殊时刻,其实需要看到学生全面素质、应对紧急事情的能力、平稳的心理素质,以及家庭环境与成员关系的重要性。”博沃思教育董事长陈通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注意到自身课程与疫情特殊时期的教育要求高度契合后,公司就开始了公益课程的积极部署。

    危机也是“转机”

    实际上,即便在线教育是受疫情影响“被加速”发展,但因为该领域已经有多年的发展基础、技术准备和受众培养,业内普遍认为在线教育依旧是一个值得期待的风口。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王津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国内教育信息化虽然已建设多年,但实际上多数学校还停留在1.0阶段,缺乏在线授课的过程,而今年延迟开学期间的在线授课,对国内在校生的学习形态是一个很大的颠覆:“进行线上学习时,不仅学生意识到了教育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在线上完成的,也有更多的三四线城市家长认识到了线上授课这一新概念,影响十分深远。”

    新时代证券认为,本轮疫情导致线上教育流量短期内显著增加,长期或促进在线教育的认可度提升,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进而促进渗透率提高;也为头部企业在三四线城市的业务拓展提供了良机。

    另一方面,王津婧认为,线上板块受疫情影响全面爆发后,许多在线教育产业链企业的运营思维也受到了一定启发。对上游平台商来说,骤增的用户数量令他们意识到了平台硬件、IT能力的重要性;对内容商而言,课程内容建设和教师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外,据王津婧介绍,近年来在线课后辅导的市场规模增长可观,在2019年就已达到200亿元。“我们仍看好在线教育的未来发展”,她进一步说道,“例如在线课后辅导市场,随着优质教学产品的增多和受众接受度的提高,我们预计未来5年该板块将保持30-4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当前在线教育仍处于流量红利时代,且在线班课的产品及运营仍未进入成熟状态,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伴随着未来在线平台竞争格局的稳定,平均获客成本减少和运营效率提升,在线教育将在未来进入货币化时代,商业模型逐渐成熟并实现规模化盈利后,线上+线下将成为教育产业的主流形态。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