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教育企业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在线教育频获融资 线下机构面临关停

2020-02-18 20: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疫情之下的在线教育企业和线下教育机构正在遭遇冰火两重天。

    2月18日,鲸鱼外教培优已经完成了1亿人民币B轮融资,由远洋资本有限公司领投,山行资本与清新资本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鲸鱼外教培优CEO吴昊表示,资金将用于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效率两方面。

    天眼查数据显示,鲸鱼外教培优的运营主体为柔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注册资本约187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董事长王振凤。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教育咨询、文化咨询、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等。

    天眼查股东信息显示,目前,王振凤持有该公司36.31%的股份,为公司最大股东;山行资本的投资实体之一山行创业投资(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5.43%,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清新资本的投资实体之一宁波清益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2.50%,为公司第三大股东;CEO吴昊持股6.53%,为公司第五大股东。

    这已经不是近期唯一的在线教育企业获得融资。

    2月17日,IT职业在线教育培训平台51CTO宣布完成C轮2000万元融资,本轮融资由高成资本主导。51CTO创始人兼CEO熊平表示,本轮融资一方面将用于加大线上培训及内容体系的研发投入,另一方面,会进一步投入生态体系,为客户的数字化转型与技术人才升级提供支持。

    前不久,象棋在线教育品牌弈小象获得北塔资本百万级天使轮融资。

    投资方北塔资本认为,象棋是非常适合在线化传统素质教育品类之一,线下存量的培训市场高度分散,培训市场规模达数十亿。

    2月12日,赛丁科技宣布旗下在线教育平台“叮叮课堂”获得600万元天使轮投资,具体投资方暂未透露。

    赛丁科技表示,此轮天使轮融资主要用于“叮叮课堂”深度开发、产品技术升级、合作伙伴拓展。进一步提高产品用户体验和上线更多的教育课程,让更多的机构老师和学生能更好的使用叮叮课堂。

    业内认为,疫情下的在线教育行业重拾资本的信心,预计未来还会有不少企业获得融资。

    受疫情影响,全国中小学一再推迟开学时间,同时教育部下发的《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各属地学校适当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并且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在此背景下数百家线上教育企业争相开通覆盖全年龄段的免费在线教育课堂,助力学生“停课不停学”。

    超2亿人在线上学习,在线教育平台人数暴增;而A股市场上,在线教育概念股也已经连续多天涨停,受到资本热捧。

    相比火爆的线上教育,线下机构在疫情之下却正在遭遇巨大的压力。疫情下的线下机构基本停滞,不少机构忙着转线上,但面临激烈竞争,优势也并不突出。

    2月6日晚间,知名IT培训机构“兄弟连教育”创始人李超,在其微信公众号中发表《致兄弟连全体学员、员工、股东的一封信》,表示因受疫情影响,兄弟连北京校区停止招生,员工全部遣散。

    李超在信中称,疫情之下,受影响最大的就是线下培训机构。

    而松鼠AI更是宣布暂停旗下全国2000多家线下教育机构线下课程运营,转战线上。2月15日,松鼠AI的创始人栗浩洋对外表示:“下决心做坏人,全员3.5折工资5个月,最核心高管零工资,一月统一半折。”

    上海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疫情短期激化了线上和线下业态的分化,线下的学科辅导类除退费外剩余交付全转自线上;素质培训类中少儿编程、美术、音乐、围棋、象棋等可实现在线教学,舞蹈等难以线上化的受冲击较大;幼儿园、托育等依赖线下场景的受关停影响较大,线下机构考验现金流的承受能力。预计疫情为传统教培机构带来一波洗牌潮,过后行业集中度料将有所提升。

img_19114377475e46a5b8935a1.png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