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专家:外资布局中国市场 科技领域将受青睐

2019-07-02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多位专家在7月1日大连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三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对全球非常关键,国际投资者希望在中国扩大投资规模,投资方向则更加关注与科技相关的领域。

    外资料扩大在华投资规模

    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认为,中国对于全球经济非常关键。目前,中国GDP占了全球GDP的16%。预计2030年之前,中国经济将达到29万亿美元的规模。

    李晶表示,许多跨国公司、顶尖的国际投资者都想在中国扩大投资规模。在全球合作方面,全球500强企业在过去30年在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未来这些投资规模还将继续加大。同时,随着中国制造业转型的推进,这些企业的投资方向会更加关注与科技相关的领域,如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将有16个内外资重点项目在大连确认签约。项目涉及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电子商务、生物医药、旅游文化等领域。

    建立国际化竞争生态

    对于进一步扩大开放,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认为,现在市场准入是完全打开的,跨境资本的通道大大提升。下一步的开放重点,是建立一个国际化竞争的生态,将会计准则、税收与国际接轨,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让市场活起来。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中国企业面临竞争是迟早的问题。企业盈利在短期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开放竞争是正确的方向。当前,中国经济制度稳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优化。“在中国非常普遍的一个情况,我看到非常兴奋。那就是公司在追求技术进步、追求产品竞争力的提升,并且希望将国际上最好的公司作为标杆比较。”

    从外国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李晶表示,他们希望能更深入参与中国的资本市场,希望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包括QFII、沪港通、深港通等在内。同时,开放市场后,外国投资者能够给中国民众提供不同的投资产品,投资渠道的多样化可以为储户带来更多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