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网联万事达卡合资公司落地 更多金融开放模式可期

2019-03-11 06:45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央行行长易纲回答媒体提问时,再提金融业对外开放时间表,表示将紧随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坚定不移推进相关工作。同时,他还提及,在人民币清算业务上,去年11月,美国运通与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连连支付、各出资5亿元持股50%的合资公司,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连通技术)已获监管批准,正在筹备阶段。

    事实上,这也是人民币清算市场上,首家通过会审进入筹备运行的合资机构。而有意思的是,刚巧就在上述记者会举行的数天之前,相比美国运通规模更大的、另一国际知名卡组织万事达卡(MASTERCARD),与网联清算有限公司(简称“网联”)的合作,或可能从坊间传闻到“靴子落地”,有了重大进展。

    工商信息显示,3月6日,万事达卡与网联合资成立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也是10亿元,万事达卡旗下公司合计持股51%、网联全资子公司持股49%;除了股权结构关系,还有人事任命上也看出联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凌海,为万事达卡亚太区联席总裁;董事董俊峰、强群力等人,均为网联清算有限公司高管。

    基于日益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对国际卡组织的影响巨大,任何一家卡组织都不可能缺席。最近几年,万事达卡、VISA(维萨)曾以独资、合资等诸多方式谋求划分中国市场蛋糕,是业内公开的秘密。然而,直到连通技术首家获准筹建“破冰”,一种思路似乎才清晰起来——中外合资机构申请展业。不过,很明显到目前为止,对清算市场的新加入者们而言,将采取何种竞合策略、在业务上怎么开展,仍然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

    万事达卡和网联能否顺利“联姻”长期以来备受业界关注,一方面是两者合作可被视作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大消息,另一方面是两家联手在今后的业务如何开展,有诸多可期之处。此前,自正式运行至今,网联重心在“断直连”,专注于系统建设。从当前情况看,网联与商业银行对接通道相继完善。记者近日了解到的信息是,包括花旗中国、德银中国等主流外资行的个人银行及对公业务都与网联平台有接入。

    而且,根据其属性和定位,网联作为“国内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主要处理非银行支付机构发起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持有着转接清算的牌照,当前主要产品和服务在线上,并且与卡组织不构成直接竞争关系。相比之下,万事达卡作为成熟的国际卡组织,具备强大的线下支付清算能力,卡产品业务丰富。基于此,不少支付业内资深人士均看好两家结合形成完整业务链条,在清算市场带来新的变化。

    从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到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再到今年“两会”金融业对外开放备受关注,可以期待,包括银行卡清算市场在内的开放将更进一步。而连通公司获批筹建、万事达卡与网联合作推进等实质性的事务进展也都在说明,国内相关市场开放法规、准入条件、程序等已在摸索中不断完善和愈加成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