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咖啡经济学

2019-01-12 06: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北京西城区一处颇有历史的胡同四合院里,咖啡屋老板朱女士精心为客人手冲了一杯原产哥伦比亚的精品咖啡,端上一份自己做的限量抹茶乳酪蛋糕。客人可以一边与主人聊聊她从世界各地采撷咖啡豆的经历,一边看着她娴熟优雅、精细到挑剔的捡择和冲泡动作。

    不求流水,不为高盈利,只结有缘人,只为一种与咖啡相伴的生活方式,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城市,像这样的小众精品咖啡屋在悄然生长。从一个侧面,这种生活方式体现了中国人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体现了全球化潮流里中国与世界经济交融的新特征,或许可以称为一种咖啡经济学。目前在中国,咖啡经济学至少可以有三个观察的视角:

    首先,咖啡里面出市场。说起咖啡,不得不提一下已经为国人熟知的“小绿人”星巴克。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星巴克进入中国市场的第20个年头。1998年,来自美国的星巴克将咖啡文化第一次带进中国,引领和开始培养中国消费者的咖啡认知与习惯。根据该公司发布的数据,20年来,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良好营商环境,星巴克在中国的经营从最初的1座城市发展到目前150座城市,从1家门店到目前超过3500家门店。

    两个月前,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星巴克别具匠心地赞助了新闻中心,一个星期共提供了66800杯咖啡和茶饮。如果以新闻中心约4000名记者计算,这意味着每位记者进博会期间消费了16.7杯星巴克咖啡和茶,每天超过2杯。不难想见,这对这些职业写作者和思考者起到了积极助力。

    同样是在这次进博会上,巴西一家高端咖啡公司负责人对笔者说,他预计不出十年,中国市场将从目前的第15名左右成为全球最大的咖啡消费市场。咖啡需求在中国已形成趋势,且仍有巨大潜力。

    其次,咖啡里面出变革。就像中国茶曾经改变了西方的生活方式,今天,咖啡不仅已经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同时,在结合了中国市场的独特实践创意之后,中国的咖啡经济学也在产生积极的外溢影响,包括对美国市场的反向知识影响。

    星巴克咖啡不久前就宣布将与Uber合作,在全美2000个咖啡店提供咖啡快递服务,约占其全美咖啡店总数8500家的四分之一。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星巴克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说,在美国的这项服务是模仿了近期在中国推出的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模式。三个月前,星巴克在30个中国城市推出咖啡快递服务。他说:“关于快递,我们(从中国)学到了很多。现在,我们要把这些所学应用到美国。”

    推动咖啡快递是星巴克在美国重振增长的最新举措。目前,这家公司在全球已有近3万家店。“快递完全就是规模经济,交易和快递次数越多,就越有效率。”约翰逊说。

    据业内评估,2014年推出的UberEats已经成为中国之外的最大食品快递服务商,在36个国家和地区为超过350个城市提供服务,其合作伙伴包括麦当劳、赛百味、Popeyes炸鸡等。星巴克与其合作联合,要感谢中国的经验。

    第三,咖啡里面出思想。在市场力量的推动下,中国的咖啡文化也在蓬勃发展。除了越来越多大众品牌咖啡店迅速增多,以及本文前面提及的小众精品咖啡屋的出现和成长,在更广泛意义上,饮用咖啡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中国的创新和创意,反过来又推动了更广泛的中国经济进步。

    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就是一个重量级的咖啡消费者。更重要的不是他消费了什么咖啡,而是咖啡带给他的思考助力。

    一段时间以来,在新媒体上广为流传的2016年任正非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发言就很有说服力。在这篇仅2000余字的发言中,至少有三次涉及咖啡。任正非说,“多与能人喝喝咖啡,从思想的火花中,感知发展方向,有了巨大势能的积累、释放,才有厚积薄发。”“鼓舞人们不断地献身科学,不断地探索,使‘失败’的人才、经验继续留在我们的队伍里,我们会更成熟,我们要理解歪瓜裂枣,允许‘黑天鹅’在我们的咖啡杯中飞起来。”“我们鼓励我们几十个能力中心的科学家、数万专家与工程师加强交流,思想碰撞,一杯咖啡吸收别人的火花与能量,把战略技术研讨会变成一个‘罗马广场’,一个开放的科技讨论平台,让思想的火花燃成熊熊大火。”

    这些充满智慧的语言,让人对中国前沿企业家感到敬意。有心人也会从中感受到,咖啡这个小饮品有着不可低估的大能量。中国的咖啡文化,正在探索中成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