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欧元区经济指标再现下行风险 欧洲央行官员鹰派加息声音不绝

2023-06-05 20: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韩昱

    6月5日下午,欧元区6月份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报告出炉,整体的投资者信心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录得-17,低于5月份的-13.1,也低于市场预期。编撰此指数的德国市场研究机构Sentix在6月份报告中调研了1197名投资者,其中包括237名机构投资者。

    报告显示,投资者对于欧元区经济的担忧与日俱增。其中,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经济正经历明显的下行冲击。在年初经济有所复苏的情况下,德国经济正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这种压力也蔓延到了欧元区其他国家。

    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经济衰退,根据德国统计局最新的统计数据,德国今年第一季的GDP较去年第四季度下滑0.3%,而去年第四季度德国经济环比下滑0.5%,均低于外界的预期。由于德国占欧元区经济产出近30%,更是欧盟27个成员里一半以上的最大贸易伙伴,德国经济的不乐观无疑将冲击整个欧元区的经济表现。

    近期欧元区和德国的多项经济数据也反映了此种压力,其中,欧元区5月份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4.8,自今年1月份以来持续回落。德国5月份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3.2,创3年以来新低。

    在先锋领航看来,预期2023年欧元区经济全年增长约为0.5%,但或在今年稍晚时间陷入温和衰退。

    虽然各项经济指标均显示下行压力加大,但欧洲央行多名官员在近期的发声仍鹰派十足。据新华财经消息,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决心进一步提高利率以应对持续高企的通胀;目前的通胀率仍然太高,并且可能还会持续很长时间。欧洲央行管委穆勒表示,核心通胀尚未显示放缓迹象,欧洲央行或将进行不止一次25个基点加息,欧洲央行将在2024年早期降息预期可能过于乐观。

    此外,6月1日公布的欧洲央行5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也显示出同样的鹰派立场,一些委员最初表示倾向于将欧洲央行的关键利率提高50个基点,几乎所有委员都支持加息25个基点。大多数欧洲央行官员对核心通胀的走势表示担忧,核心通胀是决定他们将利率推高多少的关键。

    欧元区最新通胀数据显示,5月份欧元区CPI同比初值由4月份的7%降至6.1%,低于预期值6.3%,并创2022年2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不过,梁海明表示,虽然5月份欧元区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持续下降,但由于推动欧洲经济向前的主力在服务业,而欧元区国家的服务业通货膨胀仍居高不下,未来仍将出现潜在的通胀风险,因此欧洲央行很可能在6月份会议中继续缓慢加息,以遏制通胀。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