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通胀数据反弹美股大跌 美联储官员“放鹰” 市场继续“上修”美联储加息前景

2023-02-17 12: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韩昱

    继1月份CPI数据涨幅超预期后,2月16日晚,美国另一项关键通胀数据——PPI(生产者价格指数)也出现明显反弹。

    据新华财经消息,受到能源成本上涨的影响,美国1月份PPI环比上涨0.7%,创2022年6月份以来最高值,大幅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0.4%水平。同比涨幅录得6%,较前值6.2%水平虽有所回落,但也高于市场预期的5.4%水平,仍处于历史高位。

    具体来看,终端商品价格上行是本次PPI涨幅超预期的主要推动力。1月份商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2%(前月则为环比下降1.4%),主要是由于能源价格环比上行5.0%导致,其中汽油价格环比上涨达到6.2%。终端服务价格上涨趋势也依旧未见降速,1月份环比涨幅录得0.4%,与前月持平。

    “美国通胀下行之路预计仍将坎坷,存在不及预期的可能性。”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供应链压力缓解,商品开始反通胀进程(disinflation),但是美国商品消费仍存在韧性。若劳动力市场不恢复平衡、不出现明显疲软,则较难看见除住房项以外核心服务项通胀环比增速出现回落。

    在通胀数据反弹的情况下,美国就业市场却依旧紧俏。截至2月11日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减少1000人至19.4万人,仍处于历史低位。此种情况下,两位美联储官员也“鹰派”发声。

    克利夫兰联储总裁梅斯特与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在2月16日数据发布后,均在公开讲话中表现出明显的“鹰派”立场。梅斯特表示,在2月初的议息会议上,她就有充足的理由认为需要加息50个基点。新发布的数据并没有改变她的观点,当前美国通胀水平仍太高,美联储需要将利率提高到5%以上并保持一段时间。

    布拉德也发表类似言论,表示不排除支持3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倾向于美联储可以尽快达到5.375%的政策利率峰值。

    在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看来,通胀依然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焦点与重点。当前美联储内部一致性较突出,美联储加息“鹰派”基调共性明朗,主要的美联储官员也侧重利率峰值不断上提的预期,未来只是加息节奏与幅度的选择。参考2000年以来美元基准利率的上限水平参数,美联储此轮加息终点有达到6%的可能性存在。

    资产价格变化也充分反映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走高。数据发布当日,美股三大指数皆收跌,跌幅均超过1.2%,其中纳指跌幅最大,达到1.78%。美元指数则在加息预期支撑下短线走高,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站上104关口,报104.2911。

    截至2月17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芝商所的FedWatch工具实时测算,市场预计3月份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有所提高,达到18.1%,在2月初时尚为9.24%。不过,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仍超过八成。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