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国连续两个季度实际GDP环比负增长 三季度经济有可能继续减速

2022-07-29 19: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见习记者 韩昱

    7月28日(北京时间,下同),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下称“BEA”)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GDP环比按年率计算为-0.9%(初值),第一季度对应值为-1.6%,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出现负增长,市场对美国经济降速担忧加剧。

    华泰证券认为,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负增长,显示出美国金融紧缩及高通胀对投资及消费需求的拖累加大,考虑到美联储从二季度开始加速紧缩进程,三季度经济增长有可能继续减速。

    通胀、加息

    对消费、房地产投资抑制明显

    在高通胀叠加金融环境收紧的情况下,美国居民消费和房地产投资出现明显的减速。

    根据BEA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居民消费环比按年率计算为+1.0%,前值为+1.8%,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连续放缓。“高通胀对于私人消费,尤其是商品消费的抑制作用逐步显现,食品和能源相关的商品消费跌幅最大。”中信证券研报分析称。

    同时,美联储的持续加息也导致抵押贷款率的大幅提高,对房地产投资产生了较大的抑制效果。BEA数据显示,二季度住宅投资环比按年率计算为-14%,前值为+0.4%。

    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下称“NAR”)在近期发布的数据也反映了美国楼市遇冷的局面,6月份的签约量同比下降近20%。抵押贷款率的大幅提高,导致购房者在2022年6月份买房,要比在2019年同期多支出近80%的费用。

    “我们最新的预测是,2022年美国房屋销售量将下降13%。”NAR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尹认为。

    企业盈利预期走弱

    美联储料将坚持加息

    随着居民主动消费意愿趋弱,多家美国零售、科技巨头在最近的财报季也调降了盈利预期,并表示出对经济降速的担忧。

    “食品和能源通胀不断加重,正在影响顾客的消费方式。”沃尔玛CEO董明伦在近期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沃尔玛预计2022年全年营收将同比下降11%-13%。

    Meta(原Facebook)最新财报也显示二季度营收同比下降1%,为历史首次。“我们似乎进入了经济下行的阶段,对线上广告业务影响尤其大。”MetaCEO扎克伯格表示。

    尽管经济降速趋势明显,但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的表态看,抗通胀仍是美联储第一要务,短期之内加息路径不会结束。

    7月28日凌晨,美联储公布7月份利率决议,继续加息75个基点。两月累计加息150个基点,也创1980年代以来最大加息幅度。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相信让经济增长降速是必要的。我们需要一段时间的经济增速低于预期,才能让供需重新平衡。同时,我们也预测就业市场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一定程度疲弱。”

    “预计美联储仍将保持较快的紧缩节奏,不会因为二季度GDP继续负增长而大幅放缓加息。”华安证券认为。

(编辑 何帆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