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加征富人税恐难解美国“K型复苏”难题

2021-04-24 02:49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美国在加税道路上越走越远。在4月初计划将企业税从21%升高到28%之后,拜登政府又计划将年收入超100万美元人群的资本利得税从目前的20%提升至39.6%,叠加投资收益附加税和州层面的税收后,包括纽约、加州等地区在内的富裕人群资本利得税将超过50%。

    对此方案,高盛大呼,一旦成行,将是美国富有人群100年来支付的最高投资收益税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这一比率从未超过33.8%。过去多年,美联储量化宽松推高资产价格,加剧贫富分化,索罗斯、巴菲特等美国超级富豪曾多次发布联名信,呼吁政府“对自己开刀”,征收适度的“富人税”,试图缓解美国的贫富悬殊问题。

    但在疫情冲击下,贫富悬殊问题变得更为棘手,美国经济学家甚至发明了“K型复苏”一词,代指一部分人的财富大增,但相当一部分人的实际收入、就业和生活水平是恶化的。美联储报告显示,2020年美国最富有的前1%和10%人口分别占全部家庭财富的30.5%和69%,最穷的50%人口仅占全部家庭财富的1.9%。

    此刻,拜登政府不断提高美国富人阶层的税率,既是无奈之举,也是一个必然。当前,美国政府债占GDP比例高达140%,超过二战最高峰,入不敷出,非金融部门债务占GDP的比重上升至280%。

    在庞大债务负担下,拜登政府为了拯救经济,还要继续扩大财政刺激力度,推出2.25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一揽子计划。为了基建筹资,美国财政部公布了《美国制造税收计划》,对上一任政府减税政策改弦易张。

    但是,对富人加税设想能否成真,外界并不看好,因为任何这样的上调都需要国会通过。高盛就认为,翻倍的富人税只是拜登政府的一厢情愿,美国国会最多通过28%的税率。最后结果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是,美国这几年在减税和增税之间反复,反映出美国债务危机的深化,也给了我们一个提醒:如果没有财税改革做基础,没有充足的财源做基础,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和缓解贫富悬殊问题都难以实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