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投行接连看空 美半导体板块风光不再

2018-10-26 06: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半导体行业巨头AMD(超威半导体)25日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AMD三季度营收和四季度指引均逊于市场预期。截至当日早间美股收盘,AMD大跌9.17%至22.79美元,与9月13日所创年内高点34.14美元相比已跌去33.25%,进入技术性熊市。

    十月以来美国半导体股集体走低,除AMD之外,英伟达、美光科技等半导体巨头距年内高点均跌超20%。机构也纷纷警示半导体行业风险,美国半导体行业或迎来拐点。

    AMD业绩喜忧参半

    AMD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每股收益略高于市场预期,但营业收入低于市场预期;每股收益、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较二季度有所下滑。三季度非一般公认会计原则下每股收益为0.13美元,同比增长44%,环比下降7%,高于市场预期的0.12美元;三季度营收为16.5亿美元,同比增长4%,环比下降6%,低于市场预期的17亿美元;三季度净利润为1.5亿美元,同比增长50%,环比下降3.8%。

    分业务部门来看,三季度AMD计算和图形业务营收达9.38亿美元,同比增长12%,环比下降14%;企业、嵌入式和半定制业务营收7.15亿美元,同比下降5%,环比增长7%;其他业务运营则亏损3600万美元。

    财报显示,AMD三季度客户端和服务器处理器销售收入大幅增长,但图形处理器的销售收入出现下滑。对此,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图形处理器收入之所以下滑是因为受到了加密数字货币需求下滑的影响。苏姿丰称,今年的加密数字货币大跌导致AMD在挖矿相关显卡方面的收入减少。财报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区块链相关的图形处理器销售在AMD总营收中占“高个位数百分比”,而今年三季度,这类销售收入“可忽略不计”。

    对于2018年第四季度,AMD在财报中预计营收约为14.5亿美元(误差±0.5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16亿美元。

    美半导体行业拐点将至

    实际上,在AMD公布财报前,美国半导体类股已集体大跌。作为全球半导体业景气主要指标的费城半导体指数(SOX)近年来涨势如虹,2016年上涨36.6%、2017年则涨38.2%。但进入2018年以来,该指数增长一度处于停滞状态,进入10月以来更是持续走软,10月1日起迄今该指数已累计下跌16.07%,年初至今则累计下跌8.51%。

    今年8月开始,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在内的华尔街投行陆续下调多家半导体公司的评级和目标价,并对半导体板块的前景作出警告,理由是半导体市场情绪恶化,而库存水平不断上升。高盛集团分析师ToshiyaHari在18日发表的报告中指出,目前半导体的月度销售量较长期趋势线高出16%,“以往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

    另外,北美半导体设备的出货金额也呈下滑趋势。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在24日发表的报告中指出,北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9月出货金额下滑至20.9亿美元,环比下滑6.5%,不仅已连续4个月下滑,更是刷新10个月以来的新低。报告还显示,第三季度北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出货总金额约67.1亿美元,环比下滑14.9%。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