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风险偏好下降 市场波动提振避险资产吸引力

2018-10-26 06: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股跌势不止,24日标普500指数收盘重挫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更是大跌4.43%,创下2011年8月来最大跌幅。道琼斯指数、标普指数已双双抹去年内全部涨幅。欧洲股市跟随全线走低,跌势25日进一步蔓延到亚太市场,地区内部分股市跌幅一度超过2%。

    全球股市大跌背景下,避险资产吸引力受到提振。美元指数站上96大关,接近8月中旬的年内高点;美债价格强劲上扬,各期限品种的收益率全线回落;黄金价格在25日亚太交易时段一度升至每盎司1242美元,创出今年7月18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各大央行纷纷收紧货币政策,流动性拐点的到来已无可避免。在整体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可能被搅乱,风险资产泡沫破裂几率正在增加,避险资产短期将进一步受到追捧。

    流动性趋紧推高美元

    自2015年12月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渐进加息成为美联储一直奉行的政策路径,目前已8次加息,预计今年12月还将加息1次,2019年将加息3次。美联储还从2017年10月启动了缩表进程,采取停止到期资产再投资与主动出售中长期国债相结合的方式。数据显示,2017年10月18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为4.47万亿美元,截至2018年10月17日,已缩水至4.175万亿美元,12个月合计收缩近3000亿美元。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将控制在3万亿美元左右,这意味着未来缩表步伐会进一步加快。与加息将提高资金成本、抑制贷款活动相比,缩表等于直接从市场抽离基础货币,对流动性影响更大。

    与美联储加速缩表相对应的是,原本较为宽松的欧、日央行资产购买力度开始趋弱。一些机构警告称,发达经济体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整体规模可能在2018年底前后显现持续减少态势,自金融危机结束以来,全球流动性拐点将至。

    IntellectusPartners首席经济学家本·艾蒙斯表示,美元走强首先是受到避险情绪推动,但也与紧缩的金融状况密切相关,年底流动性正在趋紧,这可能导致“美元急升”。他预测,美元突破刚刚开始,并且随着年底的临近而加快涨势。

    华尔街投行Jefferies表示,投资者在年底前“争夺”美元流动性,将提振美元走势。摩根大通分析师也表示,近期出现年底流动性收紧的初步迹象,即便这只是季节性因素,也会增加美元的人气。

    资金寻求避风港

    此前在廉价资金充斥市场时,资产泡沫泛滥,高估值几乎蔓延至全球所有地区、所有资产类别的风险资产上。据权威机构测算,当前全球风险资产总价值约为400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经济规模的5倍。如果流动性出现拐点,风险资产当前的高估值将无以为继。

    美股作为风险资产的典型代表已经历了九年半多的牛市。摩根大通日前警告称,全球被动基金所管理的资产中,据测算有7.4万亿美元资产集中在美股上,被动型投资是跟随趋势,牛市期间资金流入会带动股市走高,在美股目前的市场阶段更需要警惕资金流出可能让跌势雪上加霜。

    避险交易还导致资金纷纷买入积弱已久的美国国债,推动美债收益率近日走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从10月5日的3.235%下跌至10月24日的3.105%,下跌13个基点。野村证券固定收益策略师预计,投资者正在进行防御型交易,美债被作为“风险对冲工具”使用,债市将继续对股市走势作出反应,并会继续呈现波动态势。

    传统的避险资产黄金也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分析称,黄金受益于全球股市低迷和空头回补,在地缘局势风险下有进一步上扬的空间。技术分析人士表示,金价若能持稳在1230美元上方,下一个目标位则是攻克1250美元大关。还有机构预测,外汇储备多元化使得各大央行今年净购买黄金的数量增加,2018年购金规模可能自2013年以来首次增加,鉴于今年仅剩下两个多月的时间,央行买家可能持续入场并继续推高金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