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股半导体板块面临周期性回调

2018-10-23 0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半导体行业巨头AMD(超威半导体)上周五大跌11.12%,英伟达、英特尔和美光科技等半导体巨头也均收跌。华尔街投行高盛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半导体行业的一次周期性回调正在逼近。也有观点认为,尽管半导体板块的一些细分板块陷入了衰退周期,但整体行业前景仍向好。

    周期性回调信号渐现

    今年8月开始,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华尔街投行陆续下调多家半导体公司的评级和目标价,理由是半导体市场情绪恶化,库存水平不断上升。进入10月以来,多只半导体股跌势不减,AMD、英伟达、美光科技等半导体巨头距年内高点均跌超20%,进入技术性熊市。

    作为全球半导体业景气主要指标的费城半导体指数(SOX)近年来涨势如虹,2016年上涨36.6%、2017年则涨38.2%。但进入2018年以来,该指数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进入10月以来更是持续走软,10月1日起迄今已累计下跌10.25%,年初至今则累计下跌2.16%。

    高盛集团分析师ToshiyaHari在报告中指出,半导体行业“将出现周期性回调”。对此,ToshiyaHari在该报告中解释称,目前半导体的月度销售量较长期趋势线高出16%,“以往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此外,半导体供应链中已经出现了库存过剩的局面,半导体行业来自于汽车和工业行业的营收在该行业板块的总营收中所占比例分别为9%和10%,低于高盛此前12%和30%的营收预期。

    虽然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投行对半导体行业发出警告,但这些机构同时表示与此前的半导体周期低迷阶段相比,这次的半导体行业回调情况要好一些。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行业内的整合大大减少了市场上供应商的数量,给余下供应商更高的定价能力。二是AI芯片、云计算、5G技术和物联网发展迅速,将成为长期的增长动力。

    细分板块将现分化

    现阶段半导体行业呈低迷状态,但也有观点认为,半导体板块中与存储器、集成电路、晶圆制造相关一些细分板块虽陷入了衰退周期,但在AI芯片、云计算等新技术迅速发展的带动下,半导体整体行业前景仍然向好。

    芯片市场规模仍有上升空间。美国市场研究机构AlliedMarketResearch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17年全球机器学习芯片市场规模约24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约378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0.8%。报告同时指出,在新技术和应用的推动下未来芯片市场规模将会继续增长。

    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在今年6月发布的春季市场预测中表示,半导体市场将在2018年和2019年继续保持增势,预计市场规模分别增至4630亿美元和4840亿美元,增速分别为12.4%和4.4%。

    此外,对于摩根士丹利所指出的全球芯片库存逼近十年最高水平,集邦咨询拓璞产业研究院林建宏认为,这主要有三方面的诱因:材料涨价、集成电路制程复杂度提升和集成电路涨价的预期。不过他也指出,上述诱因中仅有最后一点可能造成较大的供需反转,前两点导致的存货金额上升对于供需而言仍在健康水平范围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