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欧盟振兴欧元说易行难

2018-09-22 06: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承载着欧洲一体化的梦想,走过近20年的欧元近期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2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发出了振兴欧元、打破美元霸权的强烈信号,并明确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年底出台相应计划。一时间,当今国际货币体系中“老二”向“老大”发起挑战的戏码引起人们的兴趣。

    “我们必须做更多工作,让我们的单一货币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其全部作用”,容克说。让这位欧盟领导人感到尤其荒谬的是,欧洲每年进口价值3000亿欧元的能源,虽然其中只有2%来源于美国,但欧盟却用美元支付80%的能源进口账单,且欧洲企业购买欧洲制造的飞机也用美元结算。

    容克所抱怨的美元在国际支付结算中的主导地位由来已久,广泛地使用美元已成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习惯”。然而,容克为何选在当前的时间节点炮轰美元?是主动出击还是被逼无奈?

    相比美国和许多新兴经济体,欧洲摆脱上一轮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导致的经济衰退花费了更多时间。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欧盟领导人忙于应付各种眼前的危机,而无力解决欧盟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包括单一货币的问题。

    2012年7月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承诺“不惜一切保卫欧元”掷地有声,把欧元和欧元区从悬崖边拉了回来。自此,欧元区经济开始重拾增长动能,迄今已连续5年扩张,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失业率连创新低。

    根据欧洲央行本月发布的最新预测,受旺盛的内需支撑,今年欧元区GDP预计增长2%,明后年预计分别增长1.8%和1.7%,反映出对欧元区经济保持稳健扩张的信心,而持续的经济扩张为欧盟创造了“晴天修屋顶”的良机,也让欧盟主动出击、着力提升欧元的国际地位变得“有底气”。

    “明年欧元区可能迎来加息,有助于提振欧元。”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赵雪情认为,欧元地位上升的契机正在到来。

    此外,作为欧洲一体化的实质性成果,进一步强化欧元,突出欧元作为欧盟共同身份的标志甚至是主权象征的作用,也是欧盟自身的现实需要。

    与此同时,外部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增强了欧盟摆脱美元依赖的紧迫感,尤其是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行径让大西洋两岸间隙日益扩大。例如,美国单边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制裁,让大量在伊朗的欧洲企业“很受伤”,于是就有了8月底德国外长马斯呼吁建立独立于美国的欧洲支付渠道,创立欧洲货币基金并建立独立的银行结算系统的表态。据称,相关工作已经展开。

    几乎没有人怀疑美元霸权对当今国际经济秩序的危害,尤其是在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的背景下。但必须承认,无论国际借贷与支付,外汇储备与结算,欧元与美元目前的地位差距十分悬殊。例如,全球储备的60%以上为美元,欧元仅占20%左右。

    目前来看,包括欧元在内任何一种货币想要追赶甚至超越美元都需要相当长的过程。德拉吉说,欧元的国际地位首先是由市场力量决定的。

    对欧盟来说,当务之急是弥补欧元区的结构性缺陷,完成银行业联盟建设,完善危机管理框架,构建资本市场联盟,加强支付清算等欧元基础设施建设,探索财政协同机制等。按照欧盟目前的沟通、协调、决策、执行机制,上述每一项任务都十分艰巨,基本前提是欧盟各成员国必须凝聚广泛的共识。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